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衡阳:织密数据网 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12-22

 

  “经‘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公职人员沈某、成某、周某、彭某,疑似死亡人员赵某违规领取住房补贴问题线索,请马上调查核实。”日前,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纪委监委经“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发现5条疑似公职人员、已死亡人员违规领取住房补贴问题线索,立即发出交办函,要求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核查。

  类似这样被“互联网+监督”平台揪出的问题线索不在少数。今年以来,经过大数据比对,雁峰区纪委监委查处了8起公职人员违规领取独生子女保健费和2起公职人员违规领取生态公益林补贴问题,涉及违规资金全部退缴到位,相关人员被立案查处。

  “互联网+监督”平台,是衡阳市多个大数据监督平台之一。该市纪委监委织密数据网,借助“互联网+监督”平台、“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一卡通”监管平台等大数据监督平台深入开展监督,提升了监督的精准度。

  依托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该市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采集、监督问责、绩效考核、运维管理、公开交互、对外服务等六大功能,将监督范围覆盖至“三公”经费、民生问题、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各大领域。该平台的公务用餐子系统运用信息技术,完善了“四单”(公务活动公函、用餐审批单、菜单、发票)网控、自动预警、在线投诉等功能。通过该系统,市纪委监委有关室及派驻机构可有针对性地对公务用餐事项进行监督。

  “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平台则面向广大群众开放,覆盖全市各村(社区),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监督促进基层干部积极主动、及时高效服务群众,实现民声民意、部门处理、信息公开、监察监督“同网共看、同线共管、同频共振”。今年以来,该平台共采集群众诉求、举报投诉类问题15941个,其中14670个已办结。

  “衡东县甘溪镇夏浦村原党支部书记易长鹏虚报冒领油茶垦复项目资金,祁东县金桥镇金竹村党总支委员陈会龙虚报冒领稻谷目标价格改革补贴,常宁市蓬塘乡大市坪村原党总支委员褚敏侵占群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衡阳市纪委监委日前通报数起涉及“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该市借助大数据平台,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了大批问题线索。

  “要把大数据同纪检监察工作、同‘清廉衡阳’建设有效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据思维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做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丁芬说。(通讯员 邱红燕 仇寿海 谢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