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衡阳:扎紧制度笼子 杜绝“牛栏关猫”关猫”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2-07-11

衡阳市纪委监委督促重点领域清点完善规章制度

扎紧制度笼子 杜绝“牛栏关猫”

 

  衡阳市医保局优化审批流程,精减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让群众一件事一次办。图为群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特殊病种门诊专窗办理业务。 李建平 摄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协调督促下,该市相关部门查漏补缺,相继完善了3项制度:医保稽核改单纯追款为追责到人;重大项目申报必须提前报告、事先规划,不能随报随批;市属企业选人用人完善进出机制,一改过去易进难出、易上难下的局面,为提升国有资产的配置效率、激发人才活力、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提供制度保障。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跟踪问效,对专项整治、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及各方反馈的制度问题精准施策,堵塞漏洞,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源起:破仓之失引发制度之问,全面堵住储备粮管理漏洞

  时间拨回到9个月前,随着衡阳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一批靠粮吃粮的粮仓“硕鼠”陆续被挖出——中央储备粮衡阳直属库原主任余礼清、原副主任罗清,衡山岳北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衡山县南岳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原法人李瑞荣……

  看着长长的名单,再望向桌上厚厚的卷宗,专案组工作人员陷入沉思:企业私自倒卖政策性粮食,造成160多吨亏库,经济损失800余万元,不法分子是如何做到如入无人之境,以同一方式多次作案?

  随着案件查办加速推进,专案组越发感到,尽管案件、案情不尽相同,但暴露出的问题都是一致的——粮储企业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如果不解决粮食监督管理权、资金供应权、主体实施权分离的问题,还会出现虚假收购、空进空出、违规倒卖等涉粮腐败问题……

  翻阅相关规定,《衡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试行)》是2008年制定的,已跟不上现实需要;储备粮轮换管理方面,市级制度尚是空白;到底是市市场监管局还是市商粮局负责开展基层执法,权责界定依旧模糊……

  问题集中暴露,当务之急是摸清底数。但类似规章制度十几年没有进行系统梳理,仅凭专案组怎能完成?

  为了加快进度,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及第一监督检查室接力开展专题调研,从市本级和县市区两个层面对涉粮领域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专案组则坚持在查办案件中深挖问题,系统梳理案件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失灵处。

  对接问题清单、筛查重点问题、分析深层原因,三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共筛查出88个制度漏洞,形成《衡阳市粮食经纪人专题调研报告》《衡阳市涉粮国有企业套取资金去向分析》等调研报告。

  问题涉及粮食储存、流通、财务管理、财政补贴、监管执法等方面,几乎涵盖粮食购销领域全流程,整改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

  市纪委监委随即紧锣密鼓督促职能部门及时补充、修改、完善、废止相关制度。仅3个月,市商粮局全面修订储备粮管理办法,制定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市财政局出台市级储备粮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涉粮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规定,4项制度从收购、储存、保管、销售、轮换等方面堵住了储备粮管理漏洞。

  回顾整个过程,工作人员说他们就像是在给制度打补丁。

  “以最短的时间完成补救”“将审查调查和政策研究结合起来,查找问题更加精准”,湖南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导组在衡阳调研专项工作时,这一做法被频频提及。

  能否将这一成熟做法推广到政府债务、社保医保等其他领域,对相关制度进行一次系统清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市委领导班子经过深入研究,决定由市纪委监委起草管理办法,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明确市纪委监委负责组织协调,由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承办,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清理重点领域规章制度,对收集汇总各方面发现和查找出来的制度漏洞,进行系统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

  推广:多部门会诊精准开方,一个领域接着一个领域推进

  “让‘牛栏关猫’成为过去时,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多频次、快速收集、研究、解决问题,更要组织多部门会诊,精准开方,确保一招即灵,带来好的执行效果。”衡阳市纪委副书记单绪平坦言。

  前不久,“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组向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反馈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抗排异治疗、帕金森综合征等特殊病种患者只能定点在一个地方买药,非常不方便,患者向多部门反映问题,得到的回复是他们只能按照文件规定执行。

  单绪平和工作人员特地跑到“特殊病种门诊”定点药店了解情况,当问及如果没关联到这家药店能不能开药时,同样被药店工作人员一口回绝:“没办法,这是文件规定。”仅一次,他们就体会到了患者的不易。

  患者奔波折腾,商家“不敢越雷池半步”、只能机械执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制度层面上重新论证。

  回到办公室,大家开始分析研判。问题的症结在于医保职能曾分属人社、发改和民政几个部门,导致职责不清、效率不高,问题迟迟未能解决。结合专项监督、日常检查、案件查办等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协调相关部门对全市医保领域现行的经办文件、制度和规章进行全面梳理和清理,共梳理出管理制度缺失、内控机制不完善等各类制度漏洞57个。

  为了避免“外行指导内行”,市纪委监委向市医疗保障局发送交办函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市医疗保障局共商对策、共同推进。

  对特殊门诊就诊购药不方便的问题,市医保局提出处置建议:将原规定修订为“特殊门诊患者可以在任何一家特殊门诊定点医药机构就诊购药”。

  “特殊门诊药店现在有多少,分布均衡吗?如果本身数量就少,修订这一项条款能有多大意义?”会上,单绪平提出了新的疑问。

  市医保局对全市范围内的特殊门诊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清点,结果证明,这个担忧并非多余。因为申报定点手续比较繁琐,很多药店都被拒之门外。

  对症就好下药,市医保局经反复调查研究,对《衡阳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管理办法》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异地资金清算流程、定点医疗机构准入和退出流程、财务支付流程”等内容作出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医保经办行为和流程管控范畴。

  如今,市本级特殊门诊药店数量已由之前的60余个增加至105个,特殊门诊患者凭身份证就可到任一“特殊门诊服务”药店购买药品,对行动不便的患者还可以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免去了医院挂号、排队的烦恼。

  解决问题没有终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领域接着一个领域推进,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收集涉及粮食购销、人社、医保、市属企业等4个领域制度漏洞217个,向相关部门下发交办函20个,督促完成问题整改210个。(谢琼 吴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