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石鼓区:以“清廉”为底色,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5

    

“我站在草原望北京,一望无际国泰安宁……”这几天,每到晚饭后在石鼓区黄沙湾街道青石村团结组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上总能听见歌舞声阵阵,一群洋溢着笑脸的妇女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团结组的广场舞舞队没有适合跳舞的地方,在屋前马路边跳舞,来往车辆多,很不安全。围观群众来来往往在马路上穿梭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不久前,在村民“家门口”召开的屋场恳谈会上,村民提出的这一问题被青石村村两委记录在“心”。

▲青石村肖老屋组召开屋场恳谈会

经过村两委、村民议事会商议后,决定把团结组荒废的工厂空地改建为村民文化广场。新广场的修建,让村民们欣喜不已,“这是真正为老百姓考虑问题,为老百姓的安全着想,办了件大好事!”村民王红霞竖起大拇指道。

广场建成后,村民锻炼健身休闲娱乐都有了好去处,每天晚饭后广场上有唱歌跳舞的、散步聊天的、运动锻炼的,还有村民抱来自家种的西瓜分给邻居们品尝,吃着甜甜的西瓜,大家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愈发融洽。

像团结组这样的村民文化广场,村里还有好几个,都是根据村民的需求,为解决村民实际困难而建。村里建什么,改造什么,治理什么,大事小事,村民都有发言权和知情权。

青石村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根据村民需求,以组织开展屋场恳谈会的形式,听老百姓说问题、提意见,切实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积极向村民们宣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邻里团结等清廉文化,开展“监察法宣传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周”等学习宣传活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培育文明乡风,打造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

▲青石村村民文化广场

“现在我们村里的各项开支都及时公开了,有智能手机的老百姓就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和微信群里看,没有的就在村部的公示栏上看,村干部在干什么,一天出了多少工,用了多少钱,大家都能一清二楚。”青石村党支部书记王高德说。

清廉村居建设,久久为功。青石村以“清廉”为主题全面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同时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让村民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成为清廉文化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使“清白做人、规矩办事”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监督意识,青石村组建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矛盾调解队”“义务巡逻队”等多个组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村“三资”和“三务”监督管理机制,发放三湘e监督宣传册500余份,主动接受普通党员和群众监督。

在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青石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引进和开发特色餐饮、休闲山庄、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项目,打造集休闲娱乐、垂钓民宿、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产业。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带动周边农家乐、农村特产、蔬菜瓜果等乡村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增加了村民“家门口”的收入,即使不外出务工,也能端稳“致富碗”,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无收入增加到年收入30余万元。

▲青石村特色休闲山庄:青月山庄

青石村先后荣获省“绿色村庄”和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园林式单位”“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5万余元。日渐美好的生活环境和稳步增长的经济收入让村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也让青石村乡村振兴的步伐愈加坚定。

下一步,石鼓区纪委监委将通过深入推进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基层环境,发动村民共建共治,进一步汇聚乡村振兴强大能量,以点带面推动清廉石鼓建设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