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推介!衡阳巡审联动增强监督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6

8月8日一早,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高峰将市中医医院纪委书记及监察室主任请到办公室,向他们了解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的“医务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及网上行医”问题处理情况,督促进一步查清问题原委,做好整改落实。

2022年3月,衡阳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市中医医院开展常规巡察。与以往不同,此次一同进驻的还有衡阳市审计局的审计组,负责对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同步开展。

“今年年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审联动的工作思路。市中医医院涉及财政专项资金体量大、情况复杂,巡察和审计一同部署、联动协作,做到‘审’借‘巡’威,‘巡’借‘审’专,实现优势互补、协同高效。”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巡前,巡察组与审计组建立了巡察办与审计办、巡察组长与审计组长、联络员之间的三级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巡审联动中的问题,同时对上轮巡察、审计整改情况相互沟通交流。巡中,两个小组每周会商,对谈话、查阅资料、调阅凭证等找出的问题,列出清单,相互印证。

“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期间,有财务科工作人员利用每月月初和月中收取病人住院医疗现金款用于个人支出,月底再通过本人信用卡支付欠款……”在一次会商中,结合调阅2018年以来医院受党纪处分、组织处理人员情况,巡察组向审计组通报相关案件,请其重点关注。

随后审计组着重在账目凭证、资金流向上寻找“蛛丝马迹”,并进行现场现金盘点,发现2021年以来该医院存在财务结算中大量使用现金或现金支票、坐收坐支等问题。

“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工作经验和专业优势,精准发现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市委第五巡察组工作人员表示,巡察组积极发挥政治监督优势,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政治上进行分析研判,着力查找政治偏差。

巡察组核查发现,该医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除违规现金支付和违规坐收坐支外,还存在超标准公务接待、超范围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规定方面的问题。巡察组就这一问题向该医院党委反馈,要求其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已清退违规违纪资金38.6万元。

除巡前交底、巡中协作外,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也是巡审结合的重要一环。据介绍,此次对市中医医院巡察共发现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够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得不牢等4类23个问题。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分别写进了巡察报告和审计报告,实现“一巡察两报告”,共同督促抓好整改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让审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党委(党组)巡视巡察的要求,湖南省委巡视机构积极探索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创新巡审同步、先巡后审、先审后巡模式,增强监督实效性。目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关于规范巡视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从计划共商、信息共享、成果运用等方面,对两类监督的协调配合进行规范。

图片

“今年以来,衡阳市委统筹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开展巡审联动,着力形成‘系统融合、优势互补、全面贯通、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巡察精准度。”衡阳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