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衡阳市纪委监委这部电影终于要和大家见面啦

来源:清风衡阳 发布时间:2022-08-24

转眼间,“光影湘村”湖南省微电影大赛已经开赛两个月了,尽管夏季天气炎热,但是微电影爱好者们的创作热情依然非常高涨,投稿作品多多,参赛咨询不断。

为了向更多广大微电影爱好者提供丰富的内容素材,分享湖南乡村振兴第一线的感人事迹,近一个月以来,大赛组委会联合红网时刻开展了《“湘村振兴”故事多》专题系列报道,旨在借微电影大赛之平台,对准湖南省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党员村干、农民企业家、青年服务者等先进人物、典型代表,发掘“乡村振兴”故事富矿,打造“光影湘村”精品力作。系列报道推出以来广大网友们通过红网时刻微信朋友圈等途径阅读相关报道,引发热烈讨论,更有不少网友留言:“扎根农村建设,值得骄傲”“乡村振兴越来越好了,干出一片天地”。

本期“优秀作品抢先看”小编将为大家介绍衡阳市纪委监委的2部优秀投稿作品,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吧。


《路》

主创简介:

衡阳市纪委监委与湖南潇湘第二影业有限公司合作拍摄,主创系衡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邱红燕。

作品简介:

濂溪乡纪委书记王华无意中听说余上村违规收取了五保户奶奶自来水入户管网建设费,便在村上走访调查,未果后,就到村委会查账,在经过两天的查账,最终发现了村委确实违规收取了费用,便将这些钱一一亲自归还到五保户家中。

创作心得:

基层纪委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的必经之路,基于此,我们以湖南省衡阳市纪检监察干部张小华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2020年,张小华着手调查某镇自来水厂向老人违规收取入户建设费的事,但因台账丢失,困难重重。他许下“一个星期走遍全镇”的承诺,经过几个晚上的不眠不休,最终查出37万元的违纪资金,并将这些钱归还给老百姓。张小华总说“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但他却从没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2021年8月10日,张小华在工作岗位上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45岁。“路”既是脚下走过的路,也是我们指引前进方向的路,张小华的先进事迹就是用榜样的力量照亮前行之路。


《信仰》

主创简介:

衡阳市纪委监委与湖南潇湘第二影业有限公司合作拍摄,主创系衡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邱红燕。

作品简介:

天遗村青年洪小马思想活跃、积极向上,一直尝试着脱贫致富,母亲张婶封建迷信、思想守旧,认为儿子的尝试都是徒劳。扶贫队长周向前带着洪小马改造茶园,张婶却想从中阻止。最终茶园种出黄花绿茶,绿茶中的极品,生意火爆,甚至在比赛中得了金奖。

创作心得:

我们创作《信仰》的目的和初衷是想告诉大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封建和守旧是最大的绊脚石,思想上的故步自封只能束缚住自己的手脚。只有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大胆地去尝试、去创新,才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致富的果实。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听从党的号召,跟随党的步伐,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光影湘村”湖南省微电影大赛作品征集持续进行中!期待广大微电影爱好者们踊跃报名参与!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牢记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通过光影艺术反映乡村振兴的湖南实践,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电影局、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决定举办“光影湘村”湖南省微电影大赛。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微电影微视频艺术协会负责承办。现已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作品,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6日。

大赛旨在征集、评选一批以“讲好湖南故事,振兴乡村文化”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聚焦湖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特色亮点成效,艺术反映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在湖南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乡村振兴先进人物、“一村一品”等特色湘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精品乡村等内容,彰显时代精神的微电影作品。

咨询电话:13975891329、13667333711

报送作品需以“作品名称+创作单位(推荐单位)”格式命名,将电子版本文件或作品网盘链接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394837417@qq.com。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