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石鼓区:强化专项监督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28

“捏、搓、揉、掀……有情感有温度的抗“疫”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这是衡阳面人传承人张绿林用捏面人的场景,衡阳面人作为石鼓区在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在我国民间广为流传。

为持续深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工作,近期,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组织6个督查组采取实地察看、走访调研、项目核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区7处省、市保文物、27个国家、省、市、区级非遗项目逐个过筛、“把脉问诊”,展开为期1周的集中检查。同时,督促区文旅体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历史文物摸底排查工作,厘清全区历史文化遗产基本情况和保护利用现状。

督查组在检查过程中聚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6类问题,紧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关键人员,重点检查了来雁塔、王家岭墓群、湘军水师造船厂遗址、石鼓摩崖石刻(含石鼓书院)、蛇形山墓群、西山排墓群、窗子塘杨梅桥等7处文物保护单位和李家家乡鲜榨米粉传统技艺、梅田庙会、草河药酒传统酿造技艺、张绿林面人等4个非遗项目的日常管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监管执法等关键环节的工作落实情况。

督查发现,文物安全检查基本能做到全覆盖、常态化,但仍然存在部分问题。针对合江街道梅田古庙和黄沙湾街道窗子塘杨梅桥桥面、护栏和桥墩存在的缺损现象,督查组现场交办区文旅体局,要求其限时整改到位。

下一步,石鼓区纪委监委将多途径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并采取不定时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等作用,确保全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落实落地。(李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