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石鼓区: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部门责任,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3-04-21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如何上下联动提升巡察整改质效,持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至关重要。石鼓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同时明确区直职能部门整改责任,通过“集中整治”“靶向攻坚”“未巡先改”,不断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共性问题上下同步,开展集中整治。每轮巡察反馈时,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巡察办将共性问题分行业、分层级、分版块进行梳理,研究制定问题清单,向全区各单位采取“上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分类交办,普通共性问题各单位自行整改,行业共性问题由各主管部门牵头认领,通过调查调研,采取行业培训、“集中整治”、依规处置等方式进行全面整改。督促区直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共性问题整改”的原则,切实担负起本系统、本行业整改主体责任。五届石鼓区委第三轮巡察针对发现的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不规范、区属平台公司作风不实等问题,向区委呈报了《石鼓区农村土地流转情况专题报告》、《关于平台公司在项目建设中作风不严不实的专题报告》,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共性问题整改的意见,建议采取集中整治,为区委决策和规范下步工作提供了参考。

个性问题点面结合,实施靶向攻坚。巡察发现的个性问题,有些因职能权限,被巡察党组织无力解决,区委巡察机构向区级联点领导呈报巡察提示函,提请指导关注,同时向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问题交办。个性问题突出且长期未解决的,由区级分管领导牵头,对被巡察单位和相关区直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组织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综合施策,制定整改方案。职能部门与被巡察单位就个性问题进行共同会商,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精准制定整改方案,根据问题的性质和程度,确定整改的时间节点,多方协作合力整改,“靶向攻坚”从对问题进行根治。五届石鼓区委第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巡察发现人民街道向阳社区旺角星辰房产证信访问题是该社区的“老大难”问题,因涉及到信访、住建、消防、开发商、业主等多方责任,街道和社区虽积极推动,但一直无法有效解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经综合分析,分别向区信访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多个区直职能部门进行了问题交办,明确责任和时限。在区信访局牵头下,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组织人员对该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协同街道、社区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方案进行靶向攻坚,2023年3月初,旺角星辰房产分证办理完成,困扰居民8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隐性问题内外兼修,落实未巡先改。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还要防范问题、预防问题。为了提高巡察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隐性问题“未巡先改”的工作,定期分析研究,梳理问题清单,向区各职能部门下达“未巡先改”建议书,开展自查自纠,在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上做达“内外兼修”,不断优化规章制度、管理流程等内容,主动打好“制度补丁”,增强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将整改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真正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今年初,区人社局党组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开展“未巡先改”,先后派出8个工作小组深入全区8个镇街36个社区,围绕群众、企业关心的参保政策、参保办理、社保待遇、合法用工、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问题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将人社各项政策主动送到广大群众及企业身边,普及人社政策知识,提升了人社政策的知晓度和群众对人社工作满意度。(肖伟刘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