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建党一百周年

美术经典勾勒党史精彩瞬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7-21

6月24日,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拍摄展出作品。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6月22日,“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以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为时间线索,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广东美术馆等多家单位精选100件美术经典作品,以生动艺术形式帮助观众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踏入展馆,一幅名为《送别》的油画再现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即将战略转移的场景,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乡亲们将粮食装进战士们的口袋里,执手依依惜别。红军与老百姓浓厚的鱼水之情跃然纸上,让参观者为之动容。

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在苏区,党为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发动群众积极参军;长征途中,红军关心群众疾苦、满足群众诉求,慢慢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相互依靠的鱼水深情;抗日战争时期,党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辟敌后战场;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人民为帮助供应前线部队物资,肩挑背扛、小车推送,展览里的《民工支前》这幅画,就生动展现了党依靠人民取得三大战役胜利的故事。

穿山越岭,高寒缺氧,画作《祁连山下铁路建设工地》真切描绘了新中国劳动者修建兰新铁路的场景。这条全长2423公里的铁路曾是新疆通往内地的唯一铁路线,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最长的铁路干线。

1952年,毛泽东同志发出修筑兰新铁路的号召,上万名优秀儿女听从党的召唤,奔赴建设工地。兰新铁路途经的祁连山区有陡峭的绝壁,常年刮着八级以上大风,最低气温能到零下34.5℃。建设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粮食供应紧张、生活物资短缺。面对艰苦的条件,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开展生产自救、共渡难关,沿线各族群众全力支援,迎着风沙,打通了新疆人民的财富路、希望路、幸福路。

再往前走,雾霭腾腾、峰峦层层的山川间,一座大坝横跨而出,滚滚波涛奔流向东。这是长6.5米、高3米的巨幅国画《高峡出平湖》,描绘了中国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型工程项目——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雄伟景观。这座在去年创造了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1118亿千瓦时世界纪录的工程,为保障人民用电用水、抗洪和航运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4年,在党中央的领导决策下,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团队独立自主解决了防洪体量大、泄洪消能结构异常复杂、长江截流、大坝裂缝等难题,很多问题在世界上均无先例。近130万移民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持工程建设。

2012年,三峡工程地下电站全部投产发电。2020年,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这项举全国之力,靠辛勤劳动、自力更生创造出来的世纪工程,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其历史印记被画家定格在画卷之中。

塔吊林立,钢筋铺陈,远处的建筑工人们正奋力拼搏。这幅名为《雄安进行时·筋骨》的油画记录了雄安站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

定千年大计,办国家大事。2017年,党中央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正式贯通,成为我国第一条全过程、全专业运用BIM技术设计的智能高铁。如今,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8万建设大军正昼夜奋战,100多个重大项目同步推进,一座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百幅美术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同人民一道描绘了壮美的时代画卷。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本报记者 张驰 次旦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