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廉政文化

皇帝派他出使敌国,他一口气将其灭国,说了一句名言至今荡气回肠

来源:都市求真 发布时间:2021-03-09

“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相信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听后激情澎湃,但是很多人可能对说这句话的人不太熟悉。他就是汉朝的陈汤!这个人一辈子就做过一次使者,在做使者的时候打了人生唯一的一次仗,却灭了汉朝最大的敌人匈奴,让匈奴边患从此禁绝,他的事迹可以用传奇来形容。

陈汤出生在西汉的中后期的山东,他的父母都很贫穷要靠借钱度日,但是陈汤却喜欢读书,也一直希望能得到朝廷的举荐当官,于是他就去了长安。在汉元帝时期,朝廷要贵族推荐有才学的人当公务员,陈汤得到富平侯张勃的推荐。但是在这时,陈汤的父亲突然死了,按照当时的宗法,陈汤要回家守孝,可是,如果回家的话,到手的官位就会溜走,在官位面前,陈汤决定隐瞒父亲去世的消息,留了下来。后来这件事被人告发,陈汤被判刑,关到了监狱。

陈汤确实非常有才华,他刑满释放后,继续有人推荐他当官,而朝廷也没有在意他有案底,给他封了一个郎官。郎官其实是一个储备干部的角色,和陈汤的抱负相比,差距很大,于是陈汤在寻找能当大官的机会。这个时候,皇帝要派遣使节去匈奴,当时匈奴和汉朝敌对还杀过汉使,所以没人愿意去,陈汤就自告奋勇要去当汉使,汉元帝就封他当了西域副省长,出使匈奴。

陈汤要出使的是北匈奴的郅支单于,这一支匈奴一直和汉朝作对,当年斩杀了汉朝的两个使节,害怕汉朝攻打就往西逃窜。当时西域的康居国向匈奴借兵,帮他对付乌孙国,北匈奴有了接应就在康居国附近扎下根,和康居国一起征服了西域的许多国家,成为当地的霸主。为了巩固北匈奴和康居的联盟,康居王把女儿嫁给了北匈奴的单于当老婆,郅支也把女儿嫁给了康居王(这关系真是够乱的)。

汉朝一直没有忘记杀使得仇恨,经常派使节到北匈奴问罪,并且要求要回被杀使节的尸体。郅支单于觉得自己逃得离汉朝非常遥远,汉朝打不到自己了,就有恃无恐,对待汉朝的使节非常傲慢,经常羞辱汉使。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陈汤一行从长安出发了。在陈汤的心里其实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就是要灭掉北匈奴,为汉朝报仇。到达西域后,陈汤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使团的正使甘延寿,甘延寿觉得很有道理,但是表示要得到朝廷的许可。西域离长安远隔千里,等申请送到长安黄花菜都凉了。好在这个时候甘延寿突然生病了,陈汤代行正使之责。陈汤家传圣旨,召集当地的汉朝军队还有附属国的军队共计四万多人准备进攻北匈奴。在病床上的甘延寿想阻止但是也来不及了,只能跟他一起去打仗。

陈汤兵马神速,很快到达北匈奴的王庭。郅支单于看到突然来了这么多汉军,一下子懵逼了。他仓促抵抗,还叫来康居王救援,但是还是被团灭。这一战,陈汤共斩杀了包括郅支单于、阏氏、太子等共计一千多人,还俘虏了一千多人,把北匈奴彻底灭国。从此汉朝正式成为西域的宗主国,匈奴再也不敢侵犯汉朝。

陈汤把郅支单于的人头和大捷的战报传到长安,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同时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汉元帝以假传圣旨之罪把陈汤打入大牢,并且要杀死他。陈汤在狱中上书汉元帝,喊出“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豪言,让汉元帝热血沸腾,赦免了陈汤的罪责,并且封他为关内侯。

不过陈汤这个人虽然非常有才,但是也比较贪财,他经常收受贿赂,也因为这个事情而多次被下狱。陈汤还和王莽关系很好,他在得势的时候曾经上书皇帝,给王莽讨官,皇帝后来封王莽当了新都侯,从此,王莽的事业开始腾飞,最终篡夺汉朝,建立新朝。也可以说,陈汤间接地加速了西汉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