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廉政文化

小嚼冰霜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5

  立冬以后,经霜历雪的青菜萝卜格外好吃。

  宋代诗人刘子翚在《园蔬十咏·菘》里这样写青菜:“周郎爱晚菘,对客蒙称赏。今晨喜荐新,小嚼冰霜响。”早上起床,开门望去,大雪封山,原野一片白。邻居送来一篮自家菜园种的青菜,新鲜翠绿,皓齿细嚼,有着冰雪的清甜。

  一句“小嚼冰霜响”,风雅有致。未闻其味,先闻其声;未见其形,先感其意。寒冬时节,万物萧瑟,朴素的青菜萝卜恰是最能慰藉胃肠的佳蔬。无论是炖炒还是腌拌,都清爽甜润,无改其“自然之味”。

  冬日,平常人家的厨房里少不了青菜萝卜。种简单、长也简单,摘简单、吃也简单。房前屋后刨块空地,撒上籽,施上肥,一场雨就发芽了,一天一天看得见长。挎上菜篮子,看见那露出青膀子的萝卜,用力一拔,便露出白生生的腿。青菜就更容易了,伸手薅上几把,就满满一篓绿。天冷了,直接放在雪地里,想吃了就踩着没过脚踝的雪去挖。吃法也没有什么讲究,跟不少食物都配。

  母亲常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但吃萝卜是讲究时令的,农历二月二,是“萝卜生日”,等萝卜过了“生日”,就不好吃了。虽然夏天也可以种出萝卜,但吃着有渣,口感柴得像根须一般。

  青菜,在古代因其“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而被称之为“菘”。南北朝时候的南齐文惠太子曾问当朝名士周颙:“菜食何味最胜?”周颙对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冬天的青菜白菜,被霜雪“打”过以后,看上去虽然不如其他季节的水灵,但比其他季节都要好吃,褪去青涩,茎肥叶厚,口感软糯无筋,滋味鲜美微甜,最是可口。室外天寒地冻,屋内炉火正旺。在火腿、洋芋、馒头间,翠绿的一碗青菜,提色又提味,满口清爽。

  青菜性情温和,层层叠叠的阔叶里,裹着一颗清淡的心。俗语说“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吃青菜萝卜长大的人,经过艰苦生活的磨练,更能成就不平凡的一生。

  中国人的风骨,也常常体现在饮食上。“拨雪挑来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豪门的酒肉,有什么可羡慕?索然无味,哪有清雅素净的青菜萝卜更具风味。在清雅之士看来,青菜萝卜是普通的,也是高贵的,有如生活中的翡翠。而在百姓眼里,青菜不仅配清白人家、耕读传家,更配“于青菜”(廉吏于成龙)这样生活俭朴的清廉之士,据说于成龙“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一个官员被赋予“青菜”之称,是这人情社会里莫大的褒奖。

  青菜萝卜,寻常人家里的这一青一白,将世俗的日子点染得芬芳淡雅、清清白白。(陈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