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清廉石鼓”建设

明德小学:清风育桃李,廉洁铸师魂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22-10-27

掌上衡阳10月26日讯(通讯员彭琛 朱宏超 陶雁成) 近年来石鼓区明德小学依托一次作业、一组活动和一支队伍等形式,创新思路举措,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活动,推动形成干部廉洁履职、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廉尚廉的良好校园氛围,实现教育事业与廉政建设的互促并进。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培育师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该校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廉洁文化融入学生德育工作中,凸现培养育人功能。

一首儿歌厚植筑清廉之“基”


为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该校结合农村学校的自身教育特色,自编《廉洁儿歌》在全校范围内展开推广。整个明德小学随处都可以聆听到:“小学生,讲廉洁,要诚实,讲诚信,说到做到真是好……小学生,要勤俭,做好廉洁宣传员,弘扬廉洁新风尚,新风尚!”歌声也是校园一道亮眼的廉景。

学校在无形中培养明德学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小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以及清廉作风,帮助明德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次比赛筑清廉之“垒”

4月24日下午,由石鼓区明德小学党支部联合三星小学、云旭山联校共同举办的“讲廉洁故事,诵廉洁诗歌,做廉洁之师”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在明德小学如火如荼地展开。由学校选送的12名教师同台竞技、尽展风采。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是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愧于教师这个职业。

一次家访润清廉之“根”

5月中旬,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带头,集中教职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德育活动,教师们通过家访,向家长们发出廉洁校园的倡议书,将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抓住“三个群体”,强化廉洁意识教育,将廉洁校园活动的宣传做到全面覆盖。在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作用的同时,让广大家庭社会群体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形成倡导和弘扬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

一次作业筑清廉之“魂”

今年暑假,明德小学就为老师们量身定制了一本暑假作业,读一篇廉洁故事、摘抄一篇廉洁诗歌、选抄一些廉洁格言、书写一份廉洁心得......让老师在假期受到清廉教育的熏陶,做廉洁之师,筑清廉之魂。

一次培训树清廉之“风”

开学伊始,明德小学便开展了一次题为“做廉洁之师,创廉洁校园”的暑期教师培训。会议要求教师一定要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廉洁从教,拒绝一切不正之风。当天下午签订了相关承诺书,树立清廉之风。

一次拜师承清廉之“脉”

9月23日,明德小学举办了一次主题为“师徒结对传帮带,匠心筑梦育桃李”的师徒结对活动。这次的拜师活动不仅是新老师向老教师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更是希望优秀教师用自己的师德感染其他教师。该校的三位师傅分别是:扎根农村三十年、廉洁从教的市级师德楷模李劲松老师;坚守农村十余年、道德楷模优秀教师陶雁成;心有大爱育桃李的新晋优秀班主任左育祯老师。学校特意树立模范,让新教师们学技艺强其身、承清廉润其心。

一次活动固清廉之“本”

为深入推进学校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师德师风师能大转变、大提升,推动清廉校园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28日上午,石鼓区明德小学举行了“强师德、正师风、提师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本次会议给老师们指明了方向,老师们明确了目标,有了约束教学行为的压力和提升教学技能的动力。

一条长廊扬清廉之“气”

9月份,在“双减”的背景下,该校开展了清廉教育润童心相关活动——绘画、手抄报、剪纸……孩子们纷纷用自己的小手画出了对清廉的理解,用一支支笔书写了自己对清廉文化的歌颂。学校择取学生的优秀作品展示在长廊上,让孩子们时刻受到清廉教育的陶冶,用一条长廊宣扬清廉之气。

“学校廉洁教育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教育工程。”学校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高奏清廉文化主旋律。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抓住一切教育契机,努力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做专做细,扎扎实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廉洁文化风尚在整个明德上空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