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图片新闻

中国日记 | 又是一年春来早 时令催人耕种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3

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我国中东部迎来一波强势回暖。黄河流域到长江中下游等地的最高气温比常年偏高10至15摄氏度,暖如常年四五月份。中国天气网两天前绘制的“全国大回暖地图”,分别用冰雪消融、气温新高、加速入春、春意盎然描述从北到南的天气状况。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眼下,万物萌动生长,人勤春早的耕耘时节已经到来。广阔的田间地头,已随处可见各地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

眼下气温回暖,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农户正在江禾田园蔬菜基地大棚内精心管护幼苗。(江西省全南县纪委监委供 尹其奇 摄)

  2月21日公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并提出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任务。文件在“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一节特别指出,“十四五”时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

  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是该省花生特色产业小镇,规模连片种植花生面积达4.3万亩。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镇刚刚下发了种植技术资料,落实产业入村到户。目前,村民已备足种植所需的“小白沙308”等花生品种,农资供应部门也调进了充足的化肥、有机肥、农药和地膜,为全镇花生春播打好基础。

浙江省浦江县杭坪镇党员干部在乌浆村芍药基地,清石块、拔杂草、除淤泥。(浙江省浦江县纪委监委供 吴倩倩 摄)

  如今的春耕备耕中,各种农业“黑科技”纷纷亮相,无人机播种已成为“新农人”必备的技能。在很多地方,从育苗场流水线般的育苗开始,有大型机械平整田地、插秧机插秧、无人机植保等,水稻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

初春正值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关键期。河南省荥阳市采取“统防统治”的方式,由农资公司统一购买防治药剂,组织大型打药机为全市麦田集中喷洒农药。(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 宋志远 摄)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各地正积极筹备春耕农用物资。

  “今年春节前期,我们对全区共46家种子批发商进行了切样工作,从源头上保证种子质量,维持种子价格稳定。”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杨保中介绍,区里针对种子、农业、农机等,开展了“绿剑护农”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并提前做好农机具及配件等春耕备播物资供应、机具修理、技术服务工作。

在云南省施甸县仁和镇的果蔬种植基地,菜农们忙着栽苗、浇水、施肥,抢抓时令开展春耕生产。(云南省施甸县纪委监委 潘继梅 摄)

  “唐大爷不用担心,今天我们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干部就是来教您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的。”四川省剑阁县普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明祥一行在鹤鸣村唐丕益家的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教学。

  由于前期气温上升,小春作物后期田管工作特别是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始,普安镇农业服务中心就成立工作组,运用广播、驻村干部走访等形式开展宣传,同时针对像唐丕益这样的种植大户,通过现场教学降低病虫害风险来促农保收。

在位于三峡工程库区的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早茶基地,茶农开园采摘春茶芽。(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纪委监委供 张国荣 摄)

  据气象部门预计,受冷空气影响,2月底以前全国多地还会有大范围降水降温。各地也在积极防范,努力将“倒春寒”的不利影响与损失降到最低。

  茶产业是浙江省开化县农业主导产业。针对寒潮影响,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气象部门接连发布5条气象预警信息,并成立7支春茶生产服务队,由茶科所技术人员和茶叶乡土专家下乡服务,指导茶农进行春茶除草松土、合理施肥催芽、防寒抗冻、整形修剪等春季茶园管理,确保春茶生产。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在这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牛年之春,扎扎实实抓好春耕备耕,为全年农业生产做好保障,就一定能牢牢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整理 张寒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