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图片新闻

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发表署名文章:在新征程上奋力彰显衡阳担当、赢得更大荣光

来源:新衡阳新党办 发布时间:2021-11-2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彰显衡阳担当、赢得更大荣光

中共衡阳市委书记 秦国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新征程上奋力彰显衡阳担当、赢得更大荣光。

全会穿透百年历史、放眼未来,鲜明提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飞跃”“五大历史意义”等重要论断,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四个历史阶段的“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重点阐述了十八大以来13个方面的巨大成就,明确提出了“两个确立”,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第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党百年奋斗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一头连着光荣的过去,一头通向辉煌的未来。全会《决议》是一个集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的纲领性文件,与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一以贯之又相互呼应,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全会开创性地提出的“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既是进行时、也是将来时,既是重大历史结论、也是重大实践要求,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第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使命担当和坚定信心。全会深刻总结党的四个历史时期所具有的鲜明特征、实现的奋斗目标、办成的历史大事,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深刻总结新时代在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志性意义,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决议》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既呈现全貌又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接续传统又映照现实、指引实践,必将贯穿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

第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担当更光荣的使命、创造更伟大的奇迹、续写更辉煌的未来、夺取更伟大的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向全党发出了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伟大号召,发出的是动员令,吹响的是集结号,将引导广大党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

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的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都很强。必须全面系统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一是党的百年奋斗取得了伟大成就。全会从四个历史时期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进行了全景式回顾,每个时期都有各自的特点,都有特定的背景,都有非凡的成就,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从中充分感受到了党在不同时期锻造和展示出来的信仰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作风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改革的力量、战略的力量,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中不断汲取力量、坚定自信,增强走中国道路的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二是党的百年奋斗创造了宝贵经验。全会深刻总结的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这些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力量源泉、根本原因及根本途径。只有倍加珍惜党的百年奋斗形成的历史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不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

三是党的百年奋斗揭示了真理伟力。全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鲜明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全党加强理论武装提供了最有力的武器,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最有力的指引。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四是党的百年奋斗昭示了光明未来。全会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深刻理解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在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中展现担当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拼搏奋斗、考出好成绩。

全市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把全会精神持续转化为衡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的磅礴力量和实际成效,推动衡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跨越发展、找回历史荣光。

一要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落实好“两个确立”,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硬任务,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从政治全局和发展大局上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

二要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拿出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怨烦痛恨”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积极破解城区“断头路”问题,用心抓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微建设微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要更加坚定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衡阳是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内陆的集散地、全省打造“三个高地”的支撑点。要紧扣国内国际双循环、国省双重战略、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双重定位,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突出“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产业布局,全面推行重点项目专班制,用好用活重点项目“五制一平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五赋”机制,切实营造“环境温馨、政策动心、服务暖心、办事顺心、生活开心”的良好发展环境。加快推动行政区划调整、园区城区管理体制改革、平台公司改革,以改革激发社会创造力、提升城市引领力、增强区域带动力。

四要更加坚定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党员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问题。深入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探索制度“补丁”机制,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建立健全常发现、常锻炼、常召回、常关爱“四常机制”。敢于为群众认可的干部担当,为实干敢干、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衡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