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图片新闻

湖南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2-09-19

9月15日上午,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程纪龙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并与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罗智斌;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秘书长罗国宇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



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纪检监察机关有哪些实践体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如何有效跟进监督?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首倡之地必有首倡之为”的政治担当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主要有5个方面体会。

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省委高度重视扶贫监督工作,多次研究部署、指挥调度重大问题,以上率下推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作风”。

二是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委喊你来领钱”活动,退还被“蝇贪”贪污挪用的扶贫资金4.4亿元。

三是始终坚持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年带队赴51个贫困县蹲点明察暗访,先后组织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干部驻村入户督查和“回头看”,发现并跟踪解决各类问题和群众诉求1.89万个。

四是始终坚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创建省、市、县三级“互联网+监督”平台,将全省扶贫项目资金、村级财务情况全部晒在网上,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监督举报。

五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化运用“重点监督一批、直查直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约谈问责一批、通报曝光一批”措施,持续开展涉贫涉纪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梳理办结信访举报3500余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0余人。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监督不停步、工作不断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部署专项监督。在试点基础上,2021年7月,省纪委监委部署在全省开展“一县一清单”监督、“一领域一专题”治理。

二是突出重点监督。今年5月,组织召开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示范创建县座谈会,对重点县监督工作再调度、再推进。

三是从严执纪问责。向社会公开征集乡村振兴等领域问题线索,对疑难信访件挂牌督办。开展专项监督以来,全省查处问题915个,通报曝光247批46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3人,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2

中国日报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请问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有哪些好的做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十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一是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重点惩治“一把手”腐败,严肃查处陈三新、刘和生、龚武生、李荐国、杨懿文、曹炯芳等多名原市委书记。紧盯政治生态“病灶”,严肃查处高建华、唐湘林等“小圈子”“小团伙”问题。持续深化国企、金融、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查办卢平、张建国、李微等典型案件。重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彻查新晃“操场埋尸案”等重大案件中的腐败问题,打掉周符波、欧阳旭等涉黑涉恶“保护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2021年以来公开通报4批29起行贿典型案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审查调查立案件数、处分人数、移送检察机关人数,分别是上个十年的2.4倍、2.4倍、2倍,“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持续释放。

二是以系统思维强化治理。针对案件暴露的腐败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省委出台相关禁止性规定,集中整治“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和领导干部涉砂涉矿、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洞庭清波”、社保医保、工程项目招投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专项治理、专项监督,不断堵塞制度漏洞,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断提升。

三是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立根固本、凝心铸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建好用好廉政教育基地,不断提高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覆盖面和有效性。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廉洁基因和湖湘文化的廉洁元素,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逐步彰显。

在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2020年以来为900多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营造良好氛围。


3

中新社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利剑频频出击,腐败分子纷纷落马。请问湖南是如何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确保巡视巡察成果得到有效运用、落到实处的?


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罗智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开展了29轮常规巡视、4次专项巡视、4批机动巡视,较好地完成了巡视高质量全覆盖任务。主要有4个特点:

一是突出了政治监督。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政治生态、重点领域、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深化政治巡视,对原贫困县和扶贫牵头部门优先巡,对生态环境部门专项巡,对粮食购销领域三级联动巡,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干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了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巡视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一届省委巡视受理群众信访件11万多件,办结率超过90%。2020年以来,省委巡视推动解决了15.9万户不动产办证、110万人饮水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市县巡察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1万个。

三是突出了贯通联动。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等机关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不断改进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较好地发挥了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湘潭市成为全国试点市。同时,稳步推进省直单位内部巡察,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大对村(社区)巡察力度。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1.38万个,发现各类问题33.7万个,移送问题线索3.9万件。

四是突出了整改治理。省委带头把巡视整改抓在手上,出台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清单和市县巡察整改二十条措施,主动开展十九届中央巡视湖南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省委巡视机构坚持与被巡视单位一起做工作,强化整改督查评估,省委巡视整改完成率超过97%,推动查处省管干部140余人,推动开展省级专项整治11个,较好地实现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今后,我们将全面巩固深化政治巡视,不断提高权威性、实效性、精准性,进一步发挥巡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


4

湖南日报记者:

群众对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恶痛绝。请问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坚决惩治基层“蝇贪”“蚁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项一项推动政策落地。紧盯“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坚持“一季一专题”,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基层“微腐败”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四个不摘”落实不力等问题。持续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7181个,处理1995人。深入开展养老领域、社保领域、“清廉医保”等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看紧管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救命钱”,监督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一件一件整治民生难题。省纪委监委会同37个职能部门整治241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狠刹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歪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带件走基层活动,带件下访、下沉接访,开展基层微调研,主动征集处置民生领域问题线索。2019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每年挂牌督办100件重点案件,推动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围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加强监督,督促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6万个,处分3.1万人。

一级一级抓实基层监督。全面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大力建设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等清廉单元,在全社会弘扬清风正气。积极探索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省纪委监委今年专门出台加强基层监督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委班子成员分头联县指导,促进基层监督下沉落地、提质增效,努力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5

人民网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群众评价“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请问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改进作风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秘书长罗国宇:

十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一是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令行禁止和严守政治纪律规矩的重要标尺,坚持领导抓、抓领导,采取请示报告、述职述廉、专题谈话、委托谈话、监督问责等举措,推动各级“一把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形成了层层传导、自上而下、以上率下抓作风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攻克顽瘴痼疾。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全省查处奢靡享乐之风问题2.18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1万人,党纪政务处分1.85万人。开展蹲点调研,设立基层监测点,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违规摊派报刊征订任务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6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1万人,党纪政务处分8602人。

三是持续保持定力,严防反弹回潮。不断完善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既盯重要节点,又抓日常监督,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2019年9月以来,连续36个月向社会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1批次178个,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是注重纠树并举,深化标本兼治。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汇编》,组织全省领导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形成自觉。做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修订完善政商交往、公务用餐、“十严禁”等制度措施500多项。联合相关部门大力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新风正气。


6

湖南卫视记者: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高度评价湖南在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请问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推进清廉湖南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蔡亭英: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有着独特优势。近年来,省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等重要文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清廉湖南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持续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作用。

一是抓廉洁文化作品创作。打造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鼓励开展清廉文艺创作,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为民务实清廉的为政之德、古圣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官之德。近年来,共创制200余部各类廉洁微电影、短视频,在省直主要媒体和三湘风纪“一网两微”进行刊播。

二是抓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突出廉洁文化建设的融入性、参与性、系统性,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机构等,依托本地历史文化名胜,让名人故居、历史遗址、名胜古迹中的廉洁元素活起来。去年以来,我们指导推动省韶山管理局对“毛泽东与反腐倡廉”展提质升级改造;指导推动长沙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紧密结合,在公园、车站、机场、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形式活泼新颖的廉洁公益宣传。

三是抓廉洁文化活动开展。因地制宜、广泛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月和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最近,省、市、县三级将同步开展“家庭助廉·团团圆圆”主题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上好家教家风必修课。

四是抓清廉宣传氛围营造。加强清廉湖南和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报道,在湖南卫视、新湖南、红网等省直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和网上廉洁文化展馆,打造三湘风纪“廉润湖湘”精品栏目,致力营造廉洁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从2019年开始连续开展“欢乐中国节·廉洁好家风”廉洁公益广告展播,总阅读量近800万次。

下一步,湖南将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7

新华社记者: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奋斗目标。请问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这一目标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省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程纪龙: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既是宏伟蓝图,也是动员号令,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了履职方向,提供了具体遵循。

围绕这一目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政治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监督、日常监督、基层监督、自身监督同向发力,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高质量开局。特别是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专项监督机制,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抓实政治监督,在确保政令畅通、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体现了纪检担当、纪检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宣传、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目标,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快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上争取更大作为。

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带着使命思考、带着责任谋划、带着问题监督,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实干苦干,全力以赴把省党代会描绘的现代化“新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

二是始终坚持执纪为民。紧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加强专项监督,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兜牢民生底线、维护公平正义,坚决清除阻碍政策红利直抵基层的“绊脚石”,坚决打掉与民争利的“拦路虎”,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利益的“庸懒散”。

三是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把握反腐败阶段性特点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坚决清除系统性腐败,从严查处“一把手”腐败,注重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强化源头管权治吏,不断巩固清廉湖南建设成果,让清廉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四是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贯穿始终,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高水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