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图片新闻

湖南省纪委监委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3

  11月8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赴岳阳湘阴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座谈,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省纪委监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下“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省纪委监委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的双重目标,力争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掌握精髓,更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11月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体(扩大)学习会议。

  当天的集体学习分两个阶段。上午,学员们集中自学,室内摩挲的翻书声此起彼伏;下午,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学习心得,大家谈体会、谈认识、谈落实。“学习宣传贯彻,要深刻理解背后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王双全作出部署,“机关上下,人人都要领任务。”

  省纪委监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职的“第一课”、各级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专题”、支部“第一党课”、各级各类培训“第一重点”,动作频频、实招连连。

  省纪委监委每位班子成员、室主任根据岗位职责,找准切口、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要求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11月4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以视频会的方式开到了县一级,参会人数5343人。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各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迅速行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湖南省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系统施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株洲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何剑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助理张野先后落马。针对唐建初案暴露的涉农项目资金管理问题,省纪委监委按照“一案一策”思路,指导和推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牵头开展涉农项目和资金审批分配专项整治,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省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奔赴怀化、邵阳等地,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组织部筹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培训;宣传部筹备摄制2022年度警示教育片和电视专题片,做好“后半篇文章”;党风政风监督室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干部监督室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创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化、互动式的宣传报道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10月18日晚8时许,省纪委监委部分党员干部在同一时间收到了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大家准时赶到会议室后, 发现这是一次作风抽查行动。根据省纪委监委出台的12条负面清单要求,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联合开展“干部是否工作日饮酒”专项检查。据了解,党的二十大前后,省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两轮作风抽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省纪委监委以上率下,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从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怀化、邵阳纪检监察干部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益阳和常德,纪检监察干部下到联点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村民探讨村务监督实施过程中的盲点、堵点和难点。围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株洲用以案促改推动整章建制,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永州为提升治理腐败综合效能,认真总结“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经验。

  11月1日,十二届湖南省委第三轮巡视进驻全省20个县市区,巡视干部们的行囊中,有一份厚重“任务单”:监督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是否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督促党员干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巡视带巡察,岳阳市、郴州市、娄底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同步开展的巡察工作,推动被巡察单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见行见效。(湖南省纪委监委 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