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通知公告

湖南省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

来源:三湘风纪 发布时间:2022-07-06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若干措施》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从5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同时,明确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牵头建立廉洁文化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全省廉洁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和部署推动。

  《若干措施》指出,强化政治统领,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挖掘廉洁元素,厚植克己奉公文化基础。提炼革命文化廉洁理念,深入实施《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汲取湖湘文化廉洁精华,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高度警惕、毫不手软,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加强廉洁教育,划定廉洁从政纪法红线。强化形势教育,常态化开展“五级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讲1次廉政党课;强化纪法教育,把党章党规学习列入“三会一课”基本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每年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强化警示教育,各级党委(党组)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发案单位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强化典型示范,充分发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

  传播廉洁文化,弘扬崇廉尚洁社会风尚。抓好廉洁文化宣传,创新传播载体手段,力求广泛覆盖、有效覆盖;建设廉洁文化阵地,统筹推进清廉湖南和廉洁文化建设,创建一批清廉单元;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各地广泛开展富有湖南特色的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探索搭建廉洁文化共享平台,建设廉洁文化作品库和人才库。

  深化家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锤炼领导干部为政之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严格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内容,推进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组织开展家风主题活动。

  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廉洁文化建设研究谋划和组织落实,鼓励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加强工作保障。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清廉湖南建设考核评价、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涉及本单位的任务要负起直接责任,确保《若干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