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做有情怀的好干部

来源:石鼓区委书记 颜和平 发布时间:2020-06-14

做有情怀的好干部


——在全区新任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颜和平


(2020年6月11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谈话的主题是:做有情怀的好干部。所谓有情怀,简单地来讲,就是有感情、有胸怀。好干部情怀可以分四类:家国情怀、民本情怀、英雄情怀、君子情怀。


第一,要有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是我们生存的根基,只有国好了家才能好。杜甫有诗《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国破家亡时,感慨最为深沉。这首诗沉郁顿挫,总能激起人们强烈的家国情怀。在电影《开国大典》中,有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蒋介石在败退台湾前,带着孙子读南唐李煜的《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这首词由建国写到亡国,极盛转而极衰,与蒋介石当时心境一致,让人感慨万千。


现代中国,党和国家是连在一起的,爱国就应该爱党。党是领导一切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组织力,是无与伦比、冠绝全球的。我们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把爱国和爱党联系在一起,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把党建设好了,国家才能更好。推而论之,爱国就要爱石鼓、爱单位、爱这片土地。诗人艾青有句名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石鼓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20多万勤劳智慧的人民,领导干部就是寄托了20多万人民期望的关键少数,只有把这种家国情怀倾注在这片土地上,才能把石鼓发展的更好。


“家国情怀”还包括小家。“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在2017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真情流露,用三个“不要”提醒大家:“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基层干部都非常辛苦,工作经常是“5+2”“白+黑”,以致有时忽视了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呼唤我们常回家看看,把家庭放在重要位置,拨动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弦。所以,作为一个有情怀的干部,首要是要有家国情怀,我们所有的工作,其实都是为家为国,而不仅仅是为自己。


第二,要有民本情怀。郑板桥有一首名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由风竹之声想到百姓疾苦,深刻表露了郑板桥的民本情怀。毛主席最具民本情怀,听不得百姓苦。据卫士马武义回忆,曾见过毛主席两次流泪,第一次是在解放北平看批斗南霸天演出时,他为控诉者的悲剧潸然泪下。另一次是1954年,毛主席给马武义放了二十天假,特意让他回老家德州探亲,并交给他一个特殊的任务,调查一下当地农民的生活情况。马武义到德州之后,进行了广泛调研,回京之前在一个农民家拿了一个窝窝头。这个窝窝头是用没脱皮的高粱谷子磨成的面做成的,又硬又黑。回京后,毛主席问他德州老百姓生活情况怎么样,马武义就把那个糠窝窝头递给毛主席,实事求是地向主席报告德州老百姓生活情况。毛主席听完后,拿起那个糠窝窝头搁到嘴里,边吃边流泪,说道“我对不起德州的老百姓,建国五年了,德州的老百姓还在吃糠窝窝”。主席流泪,体现的是领袖的民本情怀,他的心始终和老百姓的心相通。


在座各位上溯两代、三代,可以说都是农民,都是老百姓。有一副对联说得好,“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我们下了班,都是普通百姓,同样有医疗、教育、办事的需求,同样有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所以,当干部一定要常以百姓心为心,想人民只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要谨记手中的权力,是组织和人民给予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什么都不是。我们要常进百姓门,常办百姓事,心中装满群众,根基扎在群众。只有这样才不会孤独,才会有无穷的力量。


第三,要有英雄情怀。我们是百姓,但身上担负着责任,又不同于一般百姓。即使当不了英雄,也要有一股子英雄情怀。曹操说:“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乱世之际,英雄应有万夫莫当之勇,比如赵云“单骑救主”、张飞“当阳桥头一声吼,喝断桥梁水倒流”;英雄应有逢凶化吉之能,比如诸葛亮“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空城计”,都是神来之笔;英雄应有力挽狂澜之功,比如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和平时期,英雄应有发展经济之能、敢于担当之勇、化解难题之功。有人统计,全国范围长三角地区出干部相对较多,全省范围长沙出干部相对较多,主要是因为那里的干部敢闯敢干敢拼,工作节奏非常快,经济建设比起其他地方更有成效。仔细观察,我们就会发现,面对艰难险重任务,身边的领导哪个不是像打了鸡血一样,冲锋在前、殚精竭虑。


所谓英雄情怀,无外乎两条,勇和智。勇,就是敢于担当。“狭路相逢勇者胜”,要敢于亮剑,敢于承担。在战争时期,是敢打仗,敢冲锋;在长征时候,是敢抢大渡桥,敢攻腊子口,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在和平时期,就是敢抓项目,敢搞拆迁,敢做最难事,敢啃创文创卫、信访维稳等硬骨头,把石鼓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抓实抓好,抓出亮点。智,就是善于谋划。肯动脑筋,或是有经天纬地之才,或是有绣花描画之功。遇到大事,能提前谋划,提前思考,做到胸有成竹;遇到难事,善于攻坚克难,能突破瓶颈;遇到小事,能做细做深,取得完美的效果。


第四,要有君子情怀。古人云“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意思就是,君子心胸开阔,神气安定,小人则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我们要做一个坦荡荡的君子,就是要心安,心安才能够坦荡。心安源于心胸宽广。


做到心胸宽广、襟怀坦荡,要切记“四不”:不埋怨环境。这些年来,石鼓通过上下努力,各项事业发展很快,很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但是石鼓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或者是不如你意的地方,我们不能计较环境,要既来之则安之,既为之则爱之,迅速适应石鼓环境开展工作。俗话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我们要善于顺应大势,顺势而为,不要强人所难。不计较得失。要心有定力,该来的总是会来,该走的总是会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时的得失证明不了将来的好坏。歌词“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说的就是有些事情除了个人“七分”努力,还需要“三分”机缘,努力了就不后悔。不与小人纠缠。作为干部,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会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小人,他们喜欢无事生非、说东道西、断章取义,无论你做事多么善意、多么踏实,他们总会挑你的刺,总会给你找麻烦。唐朝著名僧人拾得活了108岁。有一次高僧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之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这番话启发我们不要和小人计较,过一段时间一切都会过去。不犯颠覆性错误。方向不能错,作为党员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钱不能贪,在座的领导干部,手里多多少少有些资源,有很多人都盯着你手里的资源,要想不被“围猎”,只有一个办法,不乱伸手,不贪钱;色不能迷,这也是一条底线,决不能越过。


如果有了这四个情怀,我们的干部就会活得滋润,同事会觉得很舒心,百姓和群众也会拥护,实在是善之善者也。


如何才能成为有情怀的好干部?一要读书。做一个有情怀的干部,首先要静下心来读书,把空余时间都用来读书。这是让你心灵升华的最快途径。读书会使人变得有情怀,读历史书能够让你明白很多道理,读哲学书会让你思路更加清晰,读文学书会让你变得灵秀,读英雄传记会让你产生英雄情怀。二要有爱。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你爱石鼓的人,石鼓的人也会爱你;你敬石鼓的人,石鼓的人也会敬你。要爱国家、爱百姓、爱单位、爱同事、爱家人。爱是动力、是源泉,爱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工作最大的力量。三要改过。俗话说“君子不贰过”“吾日三省吾身”“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做一个有情怀的干部,一定要学会自省、学会改过,不要隐瞒自己的错。产生问题时,要学会寻找内因,从源头纾解压力,这也是赢得别人尊敬的不二法门;如果过多寻找外因,就会满腹牢骚,别人就会敬而远之,好运也会随之远去。


但愿大家都能够做有情怀的好干部,送“三多三少”给大家:多读一点书,少一点应酬;多做一点事,少发一点牢骚;多一点大我,少一点小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