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蜗牛奖”倒逼效果不可小觑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8

814日,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2020年项目推进点评会上,当地县水利局水政科、舒宁医院迁建项目专人专班攻坚组两家单位因工作效率太低,被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颁奖人则是缙云县县委书记李一波,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正飞。实际上,今年已是缙云县第四次颁发“蜗牛奖”,早在2018年,缙云县委办公室缙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便下发了《缙云县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2020822日 红星新闻)

对于握有公权力的职能部门作风散漫办事拖沓这些懒政、怠政行为,百姓自然怨声载道,民间也曾经有人给这些不作为的部门送过类似“蜗牛奖”的锦旗、奖状,但除了引来吃瓜群众看热闹,对领导干部改变作风问题并无影响力。但是由官方在公开的场合为这些不作为的部门颁发“蜗牛奖”,效果截然不同,据媒体报道,过去那些领取过“蜗牛奖”的公仆们,除了领奖现场“抬不起头”无地自容,事后很多是“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摆正态度,奋起直追,最终甩掉这不光彩的“蜗牛奖”桂冠。

可见对一些职能部门履职敷衍塞责、人浮于事、办事拖沓等现象的治理增设“蜗牛奖”“奖励”新举措,具有不可小觑的倒逼效果。人们期待更多地方有官方的“蜗牛奖”亮相,让懒政怠政、办事效率低的公仆们接受社会的监督。

    必定会让领奖者“红脸”“出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让“红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除了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约谈询函,加强政府自身监督,依靠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还可以不断创新奖罚机制,做到奖罚分明,其中颁发“蜗牛奖”便是有效惩罚一种新举措。众目睽睽之下,面对上级领导亲手颁发的“蜗牛奖”,领奖者内心必定会翻江倒海,面子肯定挂不住,“红红脸出出汗”那是情理之中。“蜗牛奖”宛如针芒在背,刺痛领奖者神经,令其无处可遁;宛如无形之鞭,抽痛领奖者灵魂,令其无地自容。

必定会让领奖者变压力为动力。一旦“有幸”成为“蜗牛奖”得主,要么知耻后勇,一改懒政怠政作风,甩掉这“桂冠”;要么卷铺盖走人,让位于他人,别无其他选择。混日子、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逍遥生活在现在的政坛已无机会。官方设立“蜗牛奖”与民间送上类似奖目的截然不同,民间送上这样奖主要是对懒政不作为表达强烈不满属于情绪发泄,官方则是利用这样奖的颁发让当事者在压力中变成动力一改懒政怠政行为做好应做的工作,显然官方属于理性的治理策略。从过去那些“荣获”过“蜗牛奖”的部门后续行为看,并没有谁无动于衷继续不作为,而是回去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解决问题,有的可以说效果“立竿见影”。比如某村一条道路建设工程以“政策处理困难”为由拖了1年多难以完工,但在被颁奖后在不到10天内就完成政策处理工作。窥一斑而见全豹,“蜗牛奖”倒逼勤政高效的治理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必定会成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在推出“蜗牛奖”的地方,对工作人员震动很大,对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工作要抓紧干,不然会得蜗牛奖。”这句话已经成了当地不少单位的紧箍咒。他们害怕丢脸现眼,担心成为懒政怠政的典型,更担心因为不作为而被撸掉职位,终结自己的政治前途。因为有这个“蜗牛奖”随时在恭候,就不得不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在其位必谋其政,有令必行,行必果。如果敷衍塞责,做天和尚撞天钟,就随时会被授予“蜗牛奖”这极不光彩“桂冠“,作为想干一番事业的人来说,无疑就是人生一大败笔。可见“蜗牛奖”还可以成为为政者的一面镜子,倒逼他们勤奋努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蜗牛奖”的设立,对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对于提高职能部门办事效率,对于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无疑是良药,倒逼效果十分突出。在转变作风上,期待更多类似“蜗牛奖”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让其成为规范领导干部作风的“紧箍咒”。(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