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反常之“礼”前切勿失理性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8

日前,经邵阳市委批准,邵阳市纪委监委对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玉贤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李玉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李玉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202083日  三湘风纪网)

在武冈市一亩三分地上,李玉贤应该是知名的公众大人物,如果不是被纪委监委揪住尾巴被“双开”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一定还会正襟危坐于主席台频繁出境,一定还会有众多人鞍前马后以能为其效犬马之劳而倍感荣幸,当然以“礼”继续“意思意思一下”的必定会络绎不绝。在邵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中,李玉贤涉及“六个违反”,问题可谓十分严重,相信对于这样从头烂到脚的腐败分子,在“双开”之后,必定还要进入铁窗面壁悔罪数年。

李玉贤的堕落,固然有诸多因素,但身居要位后在反常之“礼”的炮轰下缺乏理性理智是切不可忽视的重要要素之一。如果李玉贤面对反常之“礼”多点理性多点思考多点谨慎,对这些礼品、礼金果断拒绝,也许就不会有那些众多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纪委监委将其收受礼品、礼金专门例举在通报中,用心良苦,就是要让手握公权力者面对送上门来的礼品、礼金多一份理性多一点警惕,在心里认真过滤一番,审视一下人家为何要送来这些礼品礼金,切勿失去应有的理性,突破从政为官底线,毁掉自己政治生命。

何谓反常之“礼”?在笔者看来,超越家人亲朋、同事朋友、左邻右舍正常感情交往的奉送的礼品礼金就是反常之“礼”。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彼此送点礼成属于感情友谊的象征,这类正常的送礼贺喜那是无可非议的。逢年过节、婚丧嫁聚、生日喜庆等送点礼物、小红包表示祝贺心意,借此融洽感情、增强友谊属于人之常情,对于这样正常礼尚往来别人不会说三道四,有关部门也不会横加干涉。但是如果公职人员因为握有或大或小的权力,平时交往甚少甚至是素昧平生者突然登门拜访送礼,或者亲朋、同事、同学、熟人突然超越平时礼尚往来底线加重分量,这些明显具有反常之“礼”特征的“礼”,就是向你手中握有的权力进攻的“糖衣炮弹”,只要你收受了这样的礼品礼金,或早或迟都需要你运用手握的权力为其埋单,掌握权力的公职人员也自然会成为这些反常之“礼”的俘虏。腐败分子并非天生就会贪腐,都是因为日后拥有某种权力被礼品礼金这些反常之“礼”俘虏所致。李玉贤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这非常之“礼”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等等一系列违纪违法行径,都与非常之“礼”有着千丝万缕联系。设若李玉贤在众多非常之“礼”面前保持理性理智,多份警惕之心,对这些非常之“礼”拒之门外,就不会走上腐败之路。

贪腐者十有八九都被反常之“礼”俘虏,李玉贤也没有成为例外,今后反常之“礼”势必还会紧紧盯住手握权力的公职人员,稍有不慎,公职人员就可能重蹈李玉贤覆辙。

因此作为公职人员,不管手中握有的权力大小多寡,都要对形形色色的反常之“礼”保持高度戒备,对送礼者的目的需要更多理性分析,权衡相关利益关系,该回绝的必须果断回绝;切不可被所谓的感情友谊之类迷住心眼,心安理得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也许拒收一些人的礼金礼品会被人背后戳脊梁说心高气傲不近人情,但为了不辱使命不负组织信任,也为了不在人生道路上栽跟斗毁掉政治生命,即使一时被误解遭指责也值得,只要为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人们会永远记住。反常之“礼”要做到理性理智并非难事,只要时刻牢记理想信念,对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保持敬畏,就会面对那些反常之“礼”“无动于衷”,毫不客气将送礼者挡在门外。

李玉贤被查,彰显反腐力度一直未被弱化,对于公职人员必须时刻严厉约束自己,对于反常之“礼”当理性理智坚决拒绝,以免走上不归路,留下人生无法复原的败笔。(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