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心正”方能“官正”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2020年9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2020年10月2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是副市长,怎么能和他们喝一样的酒,必须有差别,只有我才能喝15年的茅台酒。”李伟这段被曝光的言论引发社会热议,通过纪委监委抽丝剥茧的调查,李伟贪婪的丑态再也无法掩饰:摆谱耍特权、在特殊场所吃请、酒桌上将人分三等酒分三档、向商贩索要近千万元的别墅......一桩桩一件件可谓触目惊心。

心不正则官不正。李伟何以在宦海沉浮几十载后,最终堕落为国家的蛀虫、人民的公敌?从他的忏悔书我们不难发现答案,“我在青年时期,就扣错了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了‘金钱万能、关系至上’的错误人生观价值观,为自己的贪腐人生埋下畸形的‘种子’。” 李伟早年就把入党当作攀登权力高峰的踏板;身居要位后,李伟更是痴迷于“官家身份”带来的特权和地位,认为自己处处高人一等,把管理服务对象当作自家的“提款机”“摇钱树”,随要随取,各企业主苦不堪言。扭曲的“三观”让李伟在“特权”的快感中沉沦,在贪腐的路上迷失自我,最终自食其果。

其实,“廉洁修身以正德”并非是被动的束缚,更不是枷锁的禁锢,而是每一个心怀家国者应有的常态。为官者应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以克己奉公为所求,百姓则以此作为衡量官员合格与否的标准被誉为铁面无私包青天的包拯不仅多次上疏仁宗皇帝遏制朝野上下的送礼收礼之风更是在六十大寿当天操劳为官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严词拒绝了仁宗皇帝送去的寿礼被百姓传为佳话;有“光明俊伟”之称的明代著名思想家薛瑄一生致力于清廉自守,修身立德,任职期间,查禁贪污,隶正风气,离任时,更是两袖清风,无一物归囊,百姓竞相挽留,不舍其离去。

“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唯公则灵”,先贤之辈,以清正为德,以廉洁为志,方得“千古大名垂”;贪腐之流,追名逐利,滥用公权,终被“遗臭千万年”。可见,入仕为官者,须得正身正心正德,以德修身,以廉养德,守住为政爱民的本心,守住奉公守法的底线,不以公权力谋一己之私,不以迎来送往为手段,不以攀附权贵为追求,不以贪小而为之,不以廉小而不为,方能真正为民谋福为国效力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