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给资源领域套上“紧箍咒”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接受审查调查或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领导干部中,至少10名曾在自然资源领域任职。自然资源领域涵盖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矿业审批、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多个方面,权力不少,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202012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多名曾在自然资源领域任职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被查,一方面说明自然资源领域是腐败高风险地带,一方面说明廉政建设存在较大漏洞。要保证自然资源领域风清气正,就必须堵住贪腐漏洞,给资源领域戴上“紧箍咒”。

一要加强制度的刚性力度。现在很多单位不乏各种规章制度,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办事流程,招投标规则等等,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或汇编成册,或悬挂在墙,很难有什么破绽露出。按理说有这么多规章制度制约,想腐败也无处下手。问题是制度健全并不代表就堵住了贪腐通道,只要制度不予落实,再的制度也是纸老虎。要遏制贪腐不正之风,健全各项制度只是完成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将制度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是遏制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有效手段。

二要加强警示教育宣传力度。面对廉政风险较高的资源领域,“围猎”的风险更高,诱惑更多,警钟长鸣为重要。一方面要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增强抵御诱惑的定力,补足精神之“钙”,同时还要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促教,通过反思那些贪腐分子堕落轨迹,时刻警醒自己,牢防腐的铜墙铁壁

三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要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内部监督。要建立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完善民主集体决策制度,实行“三重一大”全程纪实管理,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评价机制,严防一把手”或关键人员任性用权;要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让群众雪亮眼睛成为单位大小领导监督的监视器形成良好监督氛围。要强化外部监督。纪检部门要紧盯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加大问责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同时对资源领域还应鼓励社会、新闻媒体参与监督,对涉及这些单位的举报、报道等信息及时跟踪调查,让贪腐无处遁形。(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