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升迁无望”不能成为贪腐的“遮羞布”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反正提拔希望不大了,何不利用手中担保审批权‘捞一把’呢?”12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撂荒的责任田里结烂果》为题,剖析了曾任宁夏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屠国军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心态失衡,权力观扭曲,贪欲心膨胀,最终让屠国军坠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令人唏嘘不已。(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物必先腐,而后生虫。”2008年,时年48岁的屠国军因长期在金融领域的工作业绩和经验,被组织任命为宁夏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面对组织交付的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屠国军的内心却不以为意,觉得组织没有重用他,自认为仕途已经到了尽头,即便努力也是这个样。“从那时起,工作没有了热情,责任心也减弱了。”屠国军在忏悔书中反思。在对待公事上,他消极怠工,觉得“对得起自己工资就行”,然而,在谋取私利上,他却不甘“清闲”,大胆“作为”,把手中的担保审批权当成“变现”的提款机,企图在“前途”不顺时在“钱途”上找补,思想的蜕变,权力的扭曲,最终让他在贪欲的泥潭中“翻了船”。

梳理近年来的案例,因提拔无望而放纵手中权力谋私利的案例不在少数。如: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宋立在刚任副处一年,因没有如愿提拔为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处长,就认为组织对不起自己,为了弥补损失,以权谋房,以房敛财,最终钱权两空。云南省有色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远生,因没有担任到云南省地矿局局长职务,便动了歪心思,和弟弟一起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企图在经济上补偿“遗憾”,尝到的却是人生苦果。纵观屠国军、宋立、郭远生之流,以钱财来弥补仕途的遗憾,是来寻找心里所谓的“平衡”。然而,无望绝不是腐败的理由,真正的原因还是贪官们的心魔在作祟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 “总开关”失灵,权力观价值观扭曲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仕途也并非都会一路通畅,为什么有的干部在未得到提拔时就意气消沉,甚至放纵自己以权谋私来弥补所谓的“损失”?而有的干部却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不心浮气躁,踏踏实实干工作?区别就在于能否摆正从政心态,是否牢记手中权力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要常思“入党干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

升迁无望不是贪腐的遮羞布”。从政不是升官的攀梯,权力也不是发财的筹码。领导干部要端正从政理念,对待组织培养要有感恩之心,对待手中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对待进退留转要有平常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牢记公权姓公,用权为公,少打个人“小算盘”,多谋群众“大福祉”,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