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扣好人生的“风纪扣”

来源:石鼓区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0-12-26

日前,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原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社会救助和劳动保障服务站站长刘云,因犯挪用公款罪和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2020年12月8日)

刘云,曾经是同事眼中优秀的年轻干部,也是大家心里热爱公益的小伙,竟然利用职务便利挪用上千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仅仅是因为迷上了网络赌博游戏,令人震惊。贪腐没有年龄之分,但贪腐的年轻人,职务不高却涉案金额巨大且涉及民生资金,就更加值得警醒。

近两年来,年轻干部腐败案例并不鲜见。比如,昆明市宜良县税务局的李曼溶,大家眼里聪明能干“精致女孩”,却截留纳税人税款300多万元;铜仁市思南县社保局的张艺,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民生领域资金40万元;杭州市富阳区发改局的郎筱鲁因迷恋网络赌博欠下高额债务,使他成了被非法商人“围猎”的对象。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条件愈加丰裕,一些年轻人内心膨胀,盲目追求物质利益带来的满足感,从而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当然,除了外部环境诱惑外,根本上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和青春年华刘云在挪用老百姓的医疗保险费的时候,是否还记得自己曾经奉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义工精神

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解开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便再无机会,即使从头再来,但代价已然付出。习近平总书记常用扣子”来提醒年轻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风纪扣”怎么扣,青年时代的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对年轻干部来说,扣好人生的“风纪扣”就是要理清公与私的关系。许多职位和岗位都有大大小小的权和利,广大年轻公职人员不妨随时想想何为公、何为私,做到公私分明,坦坦荡荡。

治外物易,治己身难。年轻干部要自觉淬炼理想信念,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濯清泉以自洁”,每日三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要经受严格政治历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把政治“纽扣”扣牢扣正扣实;要锤炼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见微知著能力,科学预判潜在廉政风险,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任尔东西南北风”。(石鼓区医保局  许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