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莫让贪念“吞噬”敬畏之心

来源:石鼓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0-12-26

日前,内蒙古政府原副主席、公安厅原厅长马明被“双开”,通报称其“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大肆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系统的政治生态”。20201119日《廉政法制观察》)

公然卖官鬻爵、收受巨额财物、挑起“东西部对立”......作为内蒙古公安系统一把手的马明到任后,将整个政治环境搅得浑浊不堪。这场贪腐现形记中,还荒诞地上演了“黑吃黑”的“戏码”,被马明一手提拔起来的赵云辉,前后“套路”上司马明和“买官”行贿的王永清,随着王永清的落马,这场“黑色交易”逐渐浮出水面。公检法司本是护一方平安的“安全屏障”、“人民卫士”,马明管理下的内蒙古公安系统却成了贪赃枉法的“交易市场”,不仅令人大跌眼镜,更是义愤填膺。

“国家之权乃是‘神器’。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寄语和谆谆教诲。公职人员的权力不是私有物,更不是用来买卖的交易物,而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服务群众的责任和义务。马明之流公然买官卖官,归根结底,是让贪念“吞噬”了敬畏之心,失了对公权力的敬畏,对法度的敬畏,对人民的敬畏。

敬畏之心,并非“谈虎色变”的胆怯,也不是“敬而远之”的疏离。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敬畏之心,是对法律规则的敬重仰止,是对行为举止的自律约束。商人不知敬畏,则易生鱼目混珠、私贿触法之心;医者不知敬畏,则易犯刚愎自用、轻命重利之误;为政者不知敬畏,则易行无纪无矩、践踏百姓之事。

常存敬畏之心的人生态度和行为准则被千凿万刻于历史的磐石之上,尽管时代潮流奔腾不止,但“敬畏”二字从未磨灭在时光的长河里,反而在往来人物的丰盈中,更加熠熠生辉。面对如今“花团锦簇”的时代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提出了“心存敬畏”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为官者,当以此“三敬畏”作为为官处事之道,远离诱惑、远离不义之财,常思公权之源,常怀爱民之心,常守法度之界,不行卖官鬻爵之事,不害民众百姓之利,以如履薄冰的自觉、如临深渊的警觉,规范自身行为,把好把牢权力关口。(石鼓区人大机关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