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守“法之程式”,拒“物欲之惑”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6

2020124日,曾经网传为中国法院系统史上最富有法官,身家200亿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以受贿罪、行政枉法裁判罪、诈骗罪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审判处张家慧有期徒刑十八年。(2020年1213日《廉政e观察》)

谁也想不到,曾经“一锤定公道”的大法官张家慧最终沦为了贪赃枉法的阶下囚。作为法律界的精英,张家慧原本身负“人民审判者”的重任,却在权力和金钱的物欲横流里背离了公平正义的初心,一步步越过法律雷池。一场“敲诈勒索风波”成了撬开张家慧巨额贪腐案的“无间之匙”,随着案情逐渐浮出水面,张家慧受贿及诈骗数额之大、行政枉法情节之严重不禁令人瞠目。这背后无疑是对司法判决公平正义的一次次践踏,是一个个受害者诉状无门的苦痛无奈。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律,是维护社会治理的原则和规范,也是衡量干部行为的最好标杆,更是人人不可触及的红线,凡践踏法律之人,无疑是与人民为敌,与国之法度为敌,必然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并作出了系列指示。作为公职人员遵法守法,就必须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守法律红线,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公正为官。

从古至今,守国法、重名节一直是清官廉吏坚守的为官之道。被康熙盛赞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在其从政生涯中,始终廉洁奉公、刚直不阿、一尘不染、勇于担当,即使屡屡遭受纳兰一党的排挤构陷,也不愿屈服与之同流合污,始终固守国法大义,坚守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深得百姓的爱戴;在“暮夜无知”中抵住金钱诱惑的东汉名臣杨震,面对行贿者深夜怀金相赠时,仍能以“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严词正色以对,不可不谓廉洁自律的典范。

在国法律例不够完善的古代,士大夫们尚且能以廉洁自律、秉公用权、严守国法作为为政之基、为人之本,今天的党员干部更应将守法懂法、公平正义作为从政之要、处事之则,将为官清廉作为更高境界和自觉追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民信服、百姓满意。(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