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用“刮骨疗伤”清除腐败毒瘤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8

124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白盾,内蒙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日勒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审查调查。(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128日)

梳理落马官员的堕落轨迹,自我毁灭的起点常常是理想信念丧失,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发生扭曲,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要求,从思想滑坡到行为放纵。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严于律己,廉洁用权、廉洁从政。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按制度办事,依法履职,让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行使,不专权、不越权、不以权谋私。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依法用权、忠实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改进作风,不仅要靠党纪法规的外在约束,也有赖于干部的严格自律。自律,重在净化。吐故纳新,洁净心灵修身之道。多一点自律行为,就多一点清新风气。

作为党员干部,要具备对党纪的认同感、归属感、敬畏感,才能自觉拥护遵守党纪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不断增强抵制违纪行为的能力。作为党员干部,要敬畏党纪党规,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党纪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也是不可碰触的高压线,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把紧自己的手、栓牢自己的腿,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心,确保不踩红线,不闯红灯,绝不越雷池半步。党纪是带电的高压线,谁都不能触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遵守。要慎其独,谨其群,防其微,杜其渐。这既是修身养性的要求,又是致知格物的必然。既是干部廉政的标志,也是百姓满意的标准。既是改进作风的治本之策,也是防微杜渐的根本保证。

每个共产党员要从思想入党的高度,时刻注重党性锻炼和自我的道德修养,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政治定力,养成一以贯之,坚持不懈从自己做起的良好习惯,讲究自律自重,注重点滴培养,从而在年复一年、日积月累的践行中,砥砺情操,锻炼品质,打造金刚不坏之身,以确保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石鼓区纪委监委   钟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