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重视“后半篇文章”彰显执纪有温度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8

被群众称为“摩托书记”的湘乡市棋梓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今年再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是一名扎根乡村36年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有股不服输的犟劲,有种敢啃硬骨头的韧劲,越是遇到难办的案子,他越要想办法啃下来。尤其善做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无论是被他处分过的党员干部,还是当地的村民,都很服他。在魏锡庆看来,查处干部不是目的,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根本。(12月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被大家称为“摩托书记”的基层老纪检干部魏锡庆在啃下一个又一个案子同时,努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这样的纪检干部既是刚直不阿执纪者,也是误入歧途党员干部回归正途的领航人。有这样的有温度的纪检干部奋战在执纪第一线,必定对作风建设具有强大推动力。

作为纪检干部,“摩托书记”魏锡庆办案不止步于案件查处“前半篇文章”而是继续延伸做好对违纪者的教育挽救“后半篇文章”,彰显了执纪温度,为大家竖起了办案标杆。作为纪检干部,当向这位基层老纪检干部看齐,将“后半篇文章”当成必修课,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交出满意答卷。

延伸对违纪者的教育转化工作,合乎对违纪党员干部处理原则。“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一以贯之的党内监督和党纪工作原则。执纪工作中,不是给予党纪处分了之,而是立足教育挽救,惩前毖后不是最终目的,治病救人才是。如果对这些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一处了之,不再关爱帮扶,就很容易出现违纪者破罐子破摔,甚至走上党的对立面。纪检干部续写“后半篇文章”,对那些受到处分的违纪党员干部继续开展关爱教育,挽救他们,就是要让这些人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吸取教训,重塑未来人生,继续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事后主动去关爱教育违纪者,彰显组织的温暖,体现办案者宽广无私的胸襟。案件办结后主动去走访谈心,本身就是用自己自己的行动告诉涉案者,组织对犯错违纪者绝不会一棍子打死,而是通过严厉执纪教育挽救他们;同时也证明办案者光明磊落心胸宽广情怀。纪检干部结案后的走访,说明所经办的案件毫无私心,办案时铁面无私是执纪的刚性需要,事后的关爱教育是挽救党员干部未来人生需要。对违纪者案后的关爱教育,必定会触及违纪者的思想,感化感动他们。这样走访教育与关爱,违纪者也许当时会心存芥蒂甚至怒火,但日久见人心,他们总会感受到办案者的良苦用心。诚如被查处的万某所言,因为“摩托书记”魏锡庆经常骑着摩托车到家里来,不厌其烦做思想工作,“我慢慢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世上无难事,只要用心用情,只要锲而不舍,必定会让对方思想发生变化,一定会被纪检干部的真情关爱细心呵护感化感动。更何况案件经办者对涉案者的思想动机、案情本身掌握更全面更细致,更能开出根治心病良药。“摩托书记”魏锡庆做基层纪检干部三十多年,无论是被他处分过的党员干部,还是当地的村民,都很服他,为什么?答案就是办案“后半篇文章”做得很好,让被处分的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尽职尽责的优秀纪检干部敬业精神。

实事求是说,有少数纪检干部在做执纪“后半篇文章”上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他们缺乏登门走访与违纪者谈心交流的勇气,担心去找涉案人会自讨没趣,招致讥讽谩骂,甚至可能引来麻烦。这些纪检干部,必须摒弃思想顾虑,不计个人得失,象“摩托书记”魏锡庆那样拿出应有的勇气,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勇敢走近违纪者,给予违纪者更多关爱教育,用有温度的执纪助力违纪者早日回归正途。 (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