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公”款岂能用来谋“私”利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16

日前,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原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社会救助和劳动保障服务站站长刘云挪用收取的854万元医疗保险费,被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云刚开始通过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赚取利息,是为了解决家庭困缓解经济压力,但后来因为参与网络赌博游戏而“恋”上用公款生财之道。最终,用公款“借鸡生蛋”的美梦碎了,用公权敛财的生意赔了,赔上了自由和幸福,换来了法律的严惩和道德的审判。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像刘云一样做着“借鸡生蛋”的黄粱美梦,利用手中的权力,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炒股、赌博等,把党纪国法抛到脑后,把权力当作敛财工具,将“公”款视为谋取“私”利的生财之道。

挪用公款,轻者违纪,重者入刑,缘何在法纪昭昭的语境下,仍然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不惜失去“底线”、越过“红线”,触碰“高压线”,把手伸向公款公物?是人的贪婪之心。贪恋浮世繁华,欲望滋生,打开心门让贪婪和虚荣游走全身,继而走丢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离了轨道。是人的侥幸之心。自以为使出“变形记”,披上“隐身衣”就会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纵使手段再隐蔽、花样再翻新,也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贪婪,是产生罪恶的祸根;侥幸,是步入歧途的跳板,是助长贪欲的恶性膨胀。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俗话说得好:“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只要欲望的闸门被打开,便如久困的猛兽,脱僵的野马,决堤的洪水,祸害无穷。刘云的案例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从最初工作细致、任劳任怨,到后来心态失衡,贪欲萌生,一步步陷入贪腐“泥潭”,最终无力自拔……

为官莫做贪腐事,举头三尺法规明。为官者须知,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既想戴官帽,又想鼓腰包,世上哪有这等好事?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时时校正自己的权力观、事业观、金钱观,要懂得对金钱的取舍,切莫让贪欲迷乱心志、让侥幸蒙蔽双眼。只有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份之想,坚守住理想信念和原则底线,才能取财有道,才能行稳致远。(石鼓区纪委监委   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