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拧紧换届选举工作“安全阀”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16

202012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明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

2021年新年伊始,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之一就是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对换届选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广大党员干部与有关部门当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拧紧换届选举工作“安全阀”,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选出一支德才兼备、积极进取、真诚团结勤政为民的领导班子队伍。

风不清气不正的选举,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玷污党的光辉形象,助长歪风邪气蔓延,为贪腐提供机会。换届选举,我们切勿忘记几年前震惊全国的辽宁、四川南充、湖南衡阳等地破坏选举案,这些破坏选举案严重扰乱正常选举秩序,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国法处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这些破坏选举案中吸取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确保2021年换届选举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选举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领悟其精神;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认真学习有关选举文件严格遵守选举纪律,以高度负责任态度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中。在选举中,党员必须顾全大局,坚决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去参加选举工作,讲政治,有正气,不带有色眼镜,不做顺手人情,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在选举中不造谣不信谣,不散布不良信息。在选举中,要顾全大局,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客观公正评价被选举人,以高度责任意识投下神圣的选票。

作为主要领导,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选举中切实做到刚直不阿,廉洁奉公。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严肃对待手中握有的权力,坚决将权力套进制度笼子里,不让权力干预选举。在选举中,主要领导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糖衣炮弹”的进攻,不被形形色色的诱惑陷阱俘虏。换届选举期间,一些图谋不轨者往往会伺机而动,一定会把在位的主要领导当作“围猎”对象,通过“围猎”主要领导实现不可告人目的。如果领导干部没有足够思想警惕性,很容易成为那些图谋不轨者的“猎物”。在辽宁等地的破坏选举案,很大程度上都是一些主要领导干部不能率先垂范思想上缺乏警惕性所致。在换届选举中,能否压实责任,能否保证选举安全不出幺蛾子,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能够严格自律,坚持原则,做到一身正气,保持高度警惕性,不让他人有走旁门左道机会,那么换届选举就会顺利进行,选举就不会偏离宗旨。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未雨绸缪,强化监督责任,真正当好换届选举“护航人”。要对选举全程进行监督,切实当好选举“护航人”,这是纪检监察部门的神圣使命。在换届选举中,纪检监察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法纪利剑,让形形色色违纪违规违法行为“见光死”。纪检监察工作要将端口前移,选举前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换届选举的工作纪律,让选举人与被选举人充分了解换届纪律的严肃性,真正知晓任何违纪违规问题都必然是“零容忍”。要谨防“问题干部”带病进入新的领导班子队伍,通过明察暗访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要在选举期间主动作为,下沉底层倾听民声,寻找选举中违纪违规蛛丝马迹,让干扰选举种种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1年是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选举年,拧紧换届选举工作“安全阀”任重道远,不可有丝毫侥幸心理。只有这个“安全阀”不出问题,换届选举才会风清气正,圆满完成选举工作。(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