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基层干部要唱响“水与火”之歌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龚志桂(作者系常宁市政协主席)

  要聚焦民生重点难点痛点,围绕人民忧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民生福祉和幸福指数。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受鼓舞、深受启发、深受鞭策,深刻感到越是“乱云飞渡”,越要一往无前,越是“乱花渐欲”,越要坚守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越要唱响年轻干部的“水与火”之歌。

  一是源头活水荡思潮,点燃忠诚之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更要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浸入骨髓,由内而外、从始至终涵养爱国之情、锻造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愿。要筑牢思想信念之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懂字面、懂文义,更要懂根本、懂精髓,从源头上淬炼思想、洗涤灵魂、坚定信仰,一心一意、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要扎实真信真用之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驰而不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表里如一、言行如一、知行合一。

  二是高山流水觅知音,点燃为民之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要真情实意亲民。始终保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把人民群众当知音,多交几个知心的农村朋友,做到以心换心、心心相印,确保感情更到位、真情不缺位。要深入一线知民。多去田间地垄走一走,多去农户家里坐一坐,多去村组社区看一看,主动拜人民为师,听听他们的高见,问问他们的建议,让他们评评我们的所做所为,谈谈我们的大事小事日常事。要纾难解困爱民。聚焦民生重点难点痛点,围绕人民忧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民生福祉和幸福指数。

  三是中流击水当奋楫,点燃干事之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干部干部,干字当头。要劈风斩浪、事不避难。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劲,迎难而上、激流勇进,直面问题不回避,遇上困难不退缩,敢啃硬骨头、敢挑千斤担。要奋楫搏浪、勇立潮头。敢于破旧立新、守正出新,善于发现新机、抢占先机,勤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现思想上与时俱进、能力上与日俱精、事业上与日俱新。要乘风破浪、同舟共济。不断增强团结本领,既要善于把方向、求大同,又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做到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办。

  四是白水鉴心铸灵魂,点燃廉洁之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使命在肩,必须常思己过;责任在心,更须日之三省。要守纪律、讲规矩。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时时对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做到高度自觉遵守、坚决严格执行。坚持敬重规矩,敬畏规矩,悉晓规矩,恪守规矩,用好规矩,做规矩的忠诚执行者、模范引领者、坚定捍卫者。要重品行、正操守。坚持修心修性和修德修行相统一,不断增强自我批评、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得住行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白,做德才兼备、忠厚老实的新时代党员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