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原则问题不可“耳根软”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9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延伸巡察民胜镇鹦鸽嘴社区时,发现到仪陇、广安接受红色教育只有一张8000元的报销单,相关报销材料均缺失。经核实,原来该社区干部认为仪陇、广安没有新鲜感,便想改道去西安、华山开开眼界,时任社区支部书记王某楚同意了改变上级批准的路线。王某楚说:“我是社区的老干部,耳根子软,坚持不住原则。”最终,涉案人员受到相应党纪处分,违纪款项被追缴。(2021年2月18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员干部经常接受红色教育,对于培育红色基因、增强党性修养、传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具有积极意义,经组织批准到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很正常,但参观学习必须守纪律讲规矩,切不可借红色教育之名行变相旅游之实,随意改变参观学习目的地,否则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鹦鸽嘴社区支部书记王某楚等人因为将红色教育瞒天过海变成公款旅游受到党纪处分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在原则问题上千万不可“耳根软”,从而触碰党纪底线。

“耳根软”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单位领导,一些普通党员干部也会患上“耳根软”病。2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一条烟一张选票》新闻就曝光了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清庄社区党支部委员王某举、王某胜在换届选举前给投票人员送烟送钱贿选违纪案例,一些党员干部就因为“耳根软”成为一条烟的“俘虏”。

在原则上一旦“耳根软”,就会突破纪律红线,很多腐败问题追踪源头都与“耳根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违规吃喝,评优评先变味,选举出现贿选,这些都是“耳根软”接的恶果。很多腐败分子初始阶段,往往都是因为“耳根软”而偏离人生航向,由量变发生质变,最终走上腐败不归路。“耳根软”的问题绝不是什么小问题,需要保持足够警惕。对党员干部个人而言,因为“耳根软”,轻则接受党纪政纪处分,留下不光彩污点;重则接受法律审判,成为阶下囚。对社会而言,败坏社会风气,给组织抹黑,玷污党的光辉形象。

原则上必须一是一二是二,绝不容许用任何理由加以变通让原则变味,“耳根软”这种病必须彻底根除。(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