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以权“谋钱”必将自毁前途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31

湖北省公安县水利和湖泊局正科级干部夏卫兵从一名怀着对水利行业的热爱,立志要为国家水利建设事业奋斗终生的有志之士,到丧失初心,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囚徒,令人唏嘘不已。2019年,夏卫兵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生活纪律;涉嫌受贿犯罪,违纪违法涉案资金共计310.35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3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02年,因成绩突出走上领导岗位的夏卫兵,成为了一名正科级干部,主管公安县虎西片区荆南四河堤防管理相关业务。面对群众的信任,组织的栽培,夏卫兵本应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的服务于群众,造福公安县的水利事业,但是,手中的权力没有成为他继续为工作作出贡献的工具,却成为了他寻求“钱程”的砝码。夏卫兵每每看着从自己手里接了工程的老板们赚大钱、开豪车、穿名牌,心理就失去了平衡,对金钱的贪婪逐渐膨胀,不惜铤而走险打开权钱交易的大门。

夏卫兵在忏悔书中写道:“思想上脱缰变质,被私欲冲昏头脑,就会铤而走险,忘记本色与初心。吃人嘴软,拿人手软,我得了别人好处就放弃了原则,谁给我的好处多,和我的关系处得好,谁的工程就安排多,钱也赚得多。有些事知道不能做、不愿做,但碍于情面也做了;有些事明知有问题,拿不下情面,也就放过了。”为人民服务,就应该规规矩矩、利利索索地把该办的事情办好,该履的职责履行好,这是干部该干的事,一切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的行为都将受到法纪的惩处。夏卫兵拿权力做交易,填的是自己的贪欲,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群众的利益,其受到党纪法规的严肃处理是咎由自取。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发出鲜明警示——“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私、为一些利益集团谋私,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权力任性,官德缺位,小节不守,大节必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利剑高悬,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从夏卫兵的忏悔中不难看出,手中权力带来的“钱途”,最终都会化为泡沫。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有权就任性,做事随心所欲,最终只能叹一声“早知今日,悔不当初”。慎权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用好权力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自身官德修养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都必须要认真对待手中权力,常响廉政警铃,筑牢思想防线。(石鼓区纪委监委  余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