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的基层实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4-02

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是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对统筹推进“四项监督”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体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联动

  推进“四项监督”统筹管理一体联动。围绕“监督信息归集、廉政档案管理、政治生态评价、监督流程监控”等功能,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图,细化各项调查措施的操作步骤、审批程序和使用要求,实现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有序对接和相互贯通。构建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双向纳入”工作模式,既将日常重点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又将巡后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统筹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下级纪委监委组建“机动部队”开展工作,协同开展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项检查,优化人员调配、强化人员协作,集中攻坚克难。

  强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全程贯通。建立健全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协助协查、巡后整改督办等工作机制。巡察组与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会商通报机制,双向沟通、全面起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相关纪检监察室派出骨干力量参加巡察,无缝衔接巡察期间谈话走访、调阅资料、案件查处和案后整改等工作。根据巡察反馈的“全面体检报告”,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改要求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健全廉政谈话、履责报告、检查考核等压力传导机制,构建巡察办统筹抓、纪检监察室分片督、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盯的整改监督链条。

  深化基层片区协作联动。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将相关纪检监察室、市直派驻机构、国企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划分为多个协作片区,通过统筹协调、联系指导工作制度,实现“重心下移、职责下放、人员下沉”。推动县(市、区)力量整合,依托片区联动常态化开展交叉检查,针对疑难案件,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实现办案质量、效率双提速。围绕政治监督分工,由协作片区内有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进行政治生态画像,在完善廉情信息库基础上整体集约、系统集成,围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通过联席会议、信息交流、会商通报及数据平台分析等方式,推动“四项监督”信息互通共享、无缝对接。

  调研发现的梗阻问题

  制度体系化成色不足。虽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对“四项监督”在统筹领导、力量调配、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探索实践,但大部分地区尚未将经验做法固化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如,衔接的路径还不够明确,“室—组”协作联动及“市—县—镇”三级纪委监委的联系指导机制还不够完善。

  协作一体化水平不高。各监督主体在监督力量组合、工作协作配合、信息互通整合方面协调衔接不够,相互之间壁垒尚存,还未达到优势互补、相融互动的效果。实践中,利用片区协作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较多,一体开展日常监督探索较少。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都负责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下级纪委监委进行业务指导,但在实际工作中缺乏统一管理与协调,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上存在一定的交叉重合。

  方式专业化程度不强。“四项监督”仍然存在监督方式不具体、不细化等问题,缺乏系统性、操作性,导致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间协作配合没有明确的行动指南。有的找不到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对日常监督抓什么、从哪里抓感到茫然;有的把监督融入日常工作不够,缺乏点穴式、针对性的监督;有的利用“互联网+监督”和大数据运用等现代化技术发现问题线索的成效还不够突出。

  以贯通融合提升监督效能

  找准职责定位。一是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之间的关系,理清职能职责边界,找准依纪监督和依法监督的共通点,明确适用对象、适用情形、适用方式,坚持四者既有机统一又各有侧重。纪律监督重在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监察监督重在紧盯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廉洁履职情况,派驻监督重在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发挥前哨作用,巡察监督重在利剑高悬、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加强联动协作。突出制度保障,加强统筹联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监督联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估联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考核联动、专项治理监督联动、问题线索处置联动等工作机制。突出联动推进,完善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片区协作机制,明确与巡察机构职能定位、责任分工,确保协作无缝高效推进。突出信息共享,完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加强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信息互通,加强问题线索移送交接制度,确保各监督主体同向发力。

  创新监督方式。从重要部署、发现线索、作风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深入了解分析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形成综合分析专题报告,对“关键少数”进行精准画像。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通过走访调研、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检查工作等多种途径,深入分析权力运行风险点,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心谈话、追责问责、督促整改等多种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快大数据云监督平台建设,突出系统支撑,推进跨层级、跨领域、跨业务数据的协同应用,通过多维度关联、碰撞、筛选,精准发现问题。(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