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观点】郭如才: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来源: 无弦琴上有希声 发布时间:2021-11-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十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概括,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也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每在历史的重要关头,党总是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这也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成功秘诀。1945年4月,在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重要时刻,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加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改革开放伊始,为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上来,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同心同德,为实现新的历史任务而奋斗,产生了深远影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历史经验,是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坚实的基础。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回首百年,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就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场合,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历史经验作了总结概括。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就是历史经验总结的最新成果,对于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

  “十个坚持”是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

  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体现了党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

  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为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奋斗,党自身也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坚持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实践中,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党百年奋斗历程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坚持中国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在展望21世纪中叶的中国时指出,“到那时,国家总的力量就大了,可以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在解决南北问题方面可以尽更多的力量。我们就是有这么一个雄心壮志”。现在,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大党担当。伴随着自身的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必将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开拓创新。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需要党领导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回首过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也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要求全党必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坚持统一战线。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深刻总结党成立十八年来积累的失败和成功、后退和前进、缩小和发展的深刻的和丰富的经验,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面向未来,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这“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有机联系、内在统一,系统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余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既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也是党赢得未来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十个坚持”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涵盖了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探索我国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民族复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历史召唤全党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推动形成崭新的精神风貌、空前的团结统一、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新湘评论》;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