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岂能靠滥发福利树威信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2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某街道城管中队原队长赵剑想以年底发“福利”的方式树立威信,激励下属。为解决经费来源,他盯上了街道民政办主任邹启众负责的民生专项资金,在请托帮忙关照后,先后两年安排队员伪造申报材料,编制20人的城管中队,竟有13人连续2年领取了春节一次性慰问金共计3.5万元。最终赵剑邹启众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慰问金被全部追回。(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春节一次性慰问金是面向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的民生补助,属于专项资金,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任何人都无权挪用。尤其像春节一次性慰问金这类涉及民生补助专项资金更不可胡来,一旦胡乱发放,无异于在截留惠民政策,给组织抹黑。作为党员干部的赵剑胆大妄为,竟然通过关系找到负责民生专项资金邹启众将这春节一次性慰问金搬弄成自己单位职工的福利,让本单位超过一半人连续2年领取了慰问金,涉案金额不大,但性质极为恶劣。赵剑在接受纪委监委调查时说,自己想通过这种方式树立威信。自古以来“公生明,廉生威”,为官树立威信,靠的是勤政为民办实事,两袖清风保清廉,“廉”生“威”,岂能靠给下属违规滥发福利树立威信呢?

站在大局与社会角度,滥发福利危害甚大。

背离党的优良传统。廉洁奉公一直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中央的八项规定就是要将不廉洁的污垢坚决拒之门外,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在正常福利之外,擅自开口子发放福利,属于公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说明这些领导忘记初心,缺乏法纪观念,与我党的优良传统渐行渐远。

制造社会矛盾。社会公平正义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财富分配要体现合理与公平。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与走共同富裕道路,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制度优越性,在社会财富分配上必须体现这一根本制度。对财富分配当然不是平均分配,吃大锅饭每人一汤瓢,而是在政府制定的法规中合情、合理、合法分配,包括各种福利待遇都要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这样才会让大家感到社会公平,社会才会和谐美满。对于公职人员,工资与福利待遇现在都是有明确要求的,工资与福利发放只能在规定的框架下运行。如果单位各自为政,滥发福利,就会引发社会矛盾,引起人们不满,带来行业之间、单位之间互相猜疑,给美好的生活添堵。

为腐败打开缺口。滥发福利的口子打开的同时,也为领导干部贪污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有些心术不正的领导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其实暗地为自己敛财打掩护。过去有人对单位发福利有句“领导吃肉,百姓喝汤”的总结,话糙理不糙,说明有些领导给大家一点小恩小惠,真正目的就是为自己获取更多不义之财创造机会。有些领导各种私人开销便巧妙夹在单位福利中报销,有的甚至直接借福利之名贪污公款。那些热衷发福利的领导干部,十有八九暗藏着见不得阳光的贪婪私心。

滥发福利的领导,忘记初心,对法纪缺失敬畏,与廉洁奉公优良传统渐行渐远;没有大局观念,人为制造矛盾,给社会添堵;以福利之名,行敛财之实,甘愿与腐败为伍。这样的领导压根就谈不上有威信可言,反而证明他心怀不轨,思想染病不轻。这样领导在单位可能获得一时好口碑,但时间一长,势必会原形毕露。对于众多人,其实对滥发补助并不欢迎,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滥发的福利属于不义之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样不义之财拿到手里会忐忑不安。

为官者树立威信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如何树立威信却要三思而后行,永远要记住“廉生威”这个硬道理。领导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威信自然会随“廉”生;倘若执迷不悟,企望用滥发福利去笼络人心,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偷鸡不成蚀把米。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但愿不要出现第二个赵剑。(石鼓二中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