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心生贪欲自会贪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1

云南省永德县公安局副局长段某某多年来持有并使用他人多张银行卡收受相关嫌疑人亲属或代理人所送资金高达100余万元。最终,段某某因犯徇私枉法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工作中多少汗水和艰辛都没能击倒我,如今却跌倒在自己的贪欲里,是我亲手把自己送进了牢笼。”段某某忏悔道。(72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某某罔顾法纪利用权力接受犯罪嫌疑人贿赂百万元,尽管绞尽脑汁想出各种移花接木瞒天过海诡计,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老猎手,在与办案人员斗智斗勇较量多个回合后,最终被办案人员抽丝剥茧原形毕露。身陷囹圄的段某某终于明白,只要伸出贪赃枉法之手,注定要接受法纪严惩。面对又一个“跌倒在贪欲里”的贪腐者的公开“亮相”,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别让心灵滋生贪欲。心生贪欲,自然会伸出贪婪之手,最终走上违法乱纪之路。

为了扼杀贪欲,老祖宗颇有智慧开出了一味良方,叫做“知足常乐”:只要知道满足就会感到人生快乐。作为公职人员,虽不能大富大贵,但衣食无忧却是不争的事实。撇开身份标签,一个人月月有稳定收入,生活衣食无忧,就应该知足常乐,不应滋生贪婪邪念。作为公职人员,更该守住廉洁红线,决不让贪欲腐蚀自己的思想。然而总有少数像段某某这样的人始终不能“知足”,身为公职人员,却面对灯红酒绿生活心不淡定,面对老板的财大气粗心仪不已,衣食住行总喜欢与他人攀比,既想仕途飞黄腾达,又想日进斗金成隐形富翁。因为不能“知足”,总感到自己的手头拮据,人生窝囊,没有快乐。总梦想腰包快速鼓起来,早日过着富贵人家生活,这才是惬意人生。带着这样生活梦想,贪欲便自然会潜滋暗长。

而作为握有权力的公职人员一旦滋生贪欲,自然会铤而走险徇私枉法,损公肥私中饱私囊。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公职人员的贪欲对于社会那些一心想攀附权贵者无疑是求之不得的天大好事。在攀附权贵者眼里,只要公职人员心有贪欲,就可以牵着他的鼻子走,让他甘愿违背原则乖乖替自己办事。为促使公职人员的贪欲快速生长,这些人还会依靠多类型糖衣炮弹攻击,令公职人员失去理性丧失原则。公职人员一旦有贪欲萌芽,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之下贪欲必定茁壮成长。

公职人员灵魂深处一旦被贪欲牢牢占据,党性、法纪、原则、初心等等都会束之高阁,一心只想利用权力为自己谋财,最大限度将权力变现,早日实现发大财的梦想。他们在接受人家金银财宝时候当然会惴惴不安,因为不义之财本就是烫手山芋,在反腐持续发力的今天,随时都可能会暴露出来。但由于贪欲已经严重腐蚀了他们的思想,在廉洁与腐败天平上,他们甘愿选择腐败。这些公职人员在贪欲驱使下,已经沦为金钱的奴隶,有奶就是娘,在获得不少意外之财之后,有的与老板称兄道弟,沆瀣一气;有的甘当犯罪分子“保护伞”,极力为他们洗脱罪责;有的与他人联手,合伙吞噬公有财产。总之,这些公职人员因为贪欲扎根了心灵,唯利是图便是他们的追求,权力换取利益便是他们的信条。贪欲使人无所不为,贪欲使人私心无限膨胀。段某某就是这样一位为了不义之财在腐败道路上无所不为的典型,一百万的巨款让他沦为犯罪嫌疑人“保护伞”。

段某某作为公安部门领导,本应是维护法纪威严的领头羊,却因贪欲成为徇私枉法的腐败分子,令人唏嘘不已。贪欲就是十足的魔鬼,远离贪欲,这是公职人员必须时时需要自敲的警钟。与贪欲绝缘,其实并不难,只要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廉洁纪律红线,不追求奢侈生活,不慕虚荣,身处官位不做发财春秋梦,知足常乐,克己奉公,构筑坚固廉洁防护墙,就会让贪欲魔鬼绕道而行。没有贪欲在心,任何糖衣炮弹都会成为一枚“哑弹”。(石鼓二中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