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4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不断向纵深发展,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先后开展5次党内集中教育,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制度执行;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勇气决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十年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十年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在一系列大战大考中,党中央运筹全局、果断决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党旗在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充分转化成制胜优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事实证明: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尽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新征程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