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斩断伸向学生营养餐的“黑手”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09

8月19日,云南省威信县召开教育系统专项整治警示教育会议,200余名教职员工认真观看着警示教育片《零容忍》。某学校原校长吴某因违规套取营养餐补贴在警示会上被现场带走,5天内39人主动投案。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涉案人员已达43人,涉及37所学校。目前,案件仍在紧张有序地调查中。(12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给学生发放营养餐补贴,为寒门学子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构筑了一道保护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孩子真诚关爱与细心呵护,是“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理念的生动诠释。学校管理者无论从为师之道还是从奉公守法角度都不应该心生邪念,将贪腐黑手伸向营养餐。然而威信县某校校长吴某竟然铤而走险违规套取孩子营养餐补贴。更令人惊讶的是该县伸向学生营养餐的“黑手”并非个别人,目前已发现多所学校多名教职员工涉案。在笔者看来,对学生营养餐暴露的涉贪腐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依靠严惩与严防双管齐下,彻底斩断伸向学生营养餐的“黑手”。

“重典治乱”,对学生营养餐存在的腐败严惩不贷。

将“黑手”伸向学生营养餐,是师德的严重缺失。千方百计将学生补贴据为己有,借学生名义行肥自己腰包之实,哪还有爱护学生之情怀?学校管理者利用职务便利贪污营养餐补贴,好政策最后不能让学生受益,岂不是让惠民政策“放空炮”?人民群众一旦知晓学生营养餐补贴被学校管理者私吞,教师的人品注定要大打折扣,哪还有“为人师表”光辉形象可言?

将“黑手”伸向学生营养餐,是对法纪的公然蔑视。学生营养餐补贴,均来自财政拨款,属于专项资金。对于这些来自财政的专项资金,稍微对法纪有敬畏之心的人都不敢动歪心思。吴某等人竟然敢对这种惠及学生的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动手脚,而且是在十八大以来强力反腐环境下作案,证明这些人为一己私利已经毫无忌惮。说委婉一点是鬼迷心窍,说直白一些是对法纪缺失敬畏之心。

对于吴某等人如此缺失师德,如此藐视法纪,只有祭出顶格惩处“重典”,方能令其感受切肤之痛,方能令其他学校有关人员吸取教训,不敢再对学生营养餐补贴动歪念。

“亡羊补牢”,加固学生营养餐安全防护“篱笆”。

构筑思想防护篱笆。学生营养餐补贴被违规套取,说明一些学校政治思想工作十分薄弱,师德师风建设存在明显软肋,法治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因此必须以吴某等人为反面教材,以思想教育为突破口,构建远离贪腐思想防线。学校应将教职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摆在首位,切实提高广大教师政治思想觉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要在学校开展富有成效的法治教育,切实提高法律意识。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廉政作风建设有机融合,提高党性修养与师德修养,充分认识到违规套取学生营养餐补贴的严重后果。思想是行为指南,思想出现问题,行为必定出现偏差。吴某这些人有胆违规套取学生营养餐补贴,关键是思想出现问题,眼中只看见金钱带来的实惠,看不到违法乱纪需要付出的代价,看不到私吞补贴对教师形象的玷污。要避免违规套取学生营养餐补贴问题出现,思想防线不可缺位。

加固制度与监督防护篱笆。营养餐补贴发放上面有明确的政策,有关部门与学校也有相关配套落实制度。有政策标准做依据,有制度做保障,但依然让吴某等有机可乘,说明制度建设与监督有漏洞。因此有关部门要对现有营养餐补助相关制度进行认真过筛,对各环节包括发放对象、发放标准、发放方式等全面审查审核,对全程监督落实情况进行反思。多方位多角度审视,堵住制度漏洞,弥补监督短板。通过堵漏洞强监督,加固制度与监督防护篱笆,确保营养餐不再具有滋生腐败环境。

学校是教育圣地,绝不容许伸向学生营养餐的“黑手”存在。严惩以身试法者,筑牢安全防护“篱笆”,这是斩断“黑手”必要举措。(石鼓二中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