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人生“算账”宜早不宜迟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6

2021年8月,重庆市原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晓川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张晓川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80万元。近日,张晓川在《警钟》出镜忏悔时说:所有公职人员要提前算好“三本账”,不要像我进来后再算“三本账”。(4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晓川人生履历曾经光彩夺目,令人羡慕不已。就读军校并入党,毕业后成为光荣的革命军人;转业后进入法院,工作顺风顺水,官职一路升迁。然而转到地方担任单位主要领导后,初心使命开始淡忘,大搞权钱交易,最终走上贪腐不归路,曾经的人生光彩化为乌有,剩下的只有腐败堕落人生污点。

张晓川在落马后忏悔时特意给自己算了人生“三本账”: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用自己贪腐人生警示大家要提前算好人生“三本账”。作为公职人员,应认真听取腐败分子张晓川的忠告,在其位必算人生“三本账”,而且“算账”宜早不宜迟,这样才能稳住人生脚步,不至踏空跌落万丈深渊。

从张晓川所算的“三本账”中不难看出,贪赃枉法,公权私用,最终会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人生亏得一败涂地。

政治上,一旦深陷贪腐泥淖,政治生命必将划上终结号。张晓川过去是有过硬的政治资本的,自己自然引以为傲,可现在所有荣耀一去不返,留下的只有腐败变节分子身份标签;即使将来回归社会,政治污点永远不可销声匿迹。在政治上走钢丝做“两面人”,短时也许可以侥幸过关,但最终必定碰得头破血流。

经济上,公权私用固然可以让家里钱袋子意外鼓起来,但这来路不正的意外之财随时都可以暴露,最终鸡飞蛋打。张晓川作为军转干部,在地方又是握有实权的领导,其收入与福利待遇应该是令人羡慕不已的,虽不能过着大富大贵生活,但食有鱼出有车,家有小量积蓄,生活衣食无忧却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贪腐案发一切归零,非法获取的不义之财全部得吐出来,还要并处罚金,公职没了,福利待遇没了,经济上注定得不偿失。

家庭里,一人禁不住金钱诱惑涉足贪腐,家人必定跟随蒙羞。张晓川在忏悔时就坦言,自己东窗事发后,自己一家三代人的努力都被毁掉。一人涉贪腐全家抬不起头,并非空穴来风,毕竟人们对腐败都是深恶痛绝的,对贪腐者戳脊梁骨是很正常的事情。公职人员严守法纪红线不破防,家人享受的是幸福人生;反之,公职人员私欲膨胀恶向胆边生,家人必定在社会抬不起头。

落马的张晓川对人生“三本账”算得很实在很清晰,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世人:公职人员涉贪腐,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亏损账,都是人生的败笔。

而且他还以自己的深刻教训警示世人:人生算账宜早不宜迟。踏入仕途善算“三本账”,于细微处构筑防护墙。作为公职人员,拥有的公权力一定会引来一些人的攀附,入职时就将“三本账”牢记在心,时不时去算算人生得与失,不被金钱美色迷住心,不被人情世故迷住眼,不该收的钱财分文不受,不该得的利益拒之门外。自己没有裂缝,苍蝇自然无处下嘴。持之以恒坚守到退休,人生必定是赢家。误入歧途要有回头勇气算“三本账”,通过“算账”及时止损。作为公职人员,拥有的公权力往往会引来一些人的攀附,有时难免失去应有的警觉性,思想跑偏误入歧途。这个时候必须要有回头勇气去算“三本账”,主动投案争取组织宽大处理,悔过自新再做人。这个时候去算“三本账”,也不算晚,吃一堑长一智,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人生也还是赢家。如果抱着侥幸心理非要在贪腐路上一路狂奔,最后到牢房后才去算“人生帐”,这注定是人生输家。

公职人员要善算人生“三本账”,而且宜早不宜迟。这是落马的张晓川在忏悔时说的话,既是对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悔恨,也是对他人的忠告。但愿公职人员记住这一忠告,提前算好人生“三本账”,远离贪腐生活。(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