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江湖义气”毁人生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6

2022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覃献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覃献生把“江湖义气”“哥们义气”带到了工作中,对待那些不怀好意的“兄弟”“朋友”,只讲“义气”而不设底线,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最终跌入了违纪违法的深渊。(4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覃献生身为党员干部,却将“江湖义气”带到工作中,为兄弟、朋友办事不惜踩踏法纪红线,甘愿“两肋插刀”,最终堕落为腐败分子。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从覃献生身上吸取教训,手握权力拐杖时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切莫夹带“江湖义气”。政坛不是江湖世界,权力不是谋私工具,与江湖兄弟勾肩搭背,换来的必是法纪的严惩。

江湖朋友看似豪气大方,有情有义,实则都是利字当头。表面看,江湖朋友在利益面前不分你我,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可以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可以不计后果拔刀相助,但这些都是心照不宣的表象,骨子里都是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一旦影响其个人利益,大难临头各自飞,可以立马反目为仇,所谓的情义瞬间灰飞烟灭。所以人们常说江湖水深,人心难测,就是善意提醒不要趟江湖浑水。

江湖世界的“江湖义气”依靠非同一般的江湖手腕奠定,一般人很难识别暗藏的玄机。“量体裁衣”施以小恩小惠,让人感受别样温暖;“对症下单”满足个人爱好,让人感受体贴入微;“撂下狠话”送上不菲钱财,让人觉得义薄云天。通过这一系列非同寻常手段将人“俘虏”进圈子,让人感受圈子里情义满满,从此为江湖朋友拼力卖命,不惜铤而走险。殊不知,这些江湖朋友前期所作所为,无一例外都是为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所放出的“诱饵”,有人一旦上钩,意味着这人从此就是江湖朋友走狗,就必须为这些江湖朋友付出难以估量的人生代价。

覃献生就是没有识别“江湖义气”暗藏的玄机而被江湖朋友俘虏,最终付出难以挽回的人生。对朋友陈某请托不加拒绝,利用职务便利为陈某老家村级道路建设提前纳入修建规划提供帮助。陈某自然是江湖老手,慷慨拿出10万元感谢费,利用覃献生出差机会“拦路”等候,撂下“不收就是不讲义气”这样“狠话”,让覃献生毫无顾忌收下。殊不知陈某这样出手大方就是要牢牢将覃献生捆绑在江湖贼船上,日后让覃献生继续“帮忙”。想与覃献生搞好关系的人频繁地用宴请、小恩小惠对其“围猎”,这些吃吃喝喝与小恩小惠,让覃献生感觉这只不过是朋友之间感情往来,于是来者不拒。殊不知这些小破费正是“温水煮蛙”之良策,让其感到温馨舒服难脱身。覃献生有爱好,江湖朋友投其所好;覃献生外出出差,江湖朋友效犬马之劳,这种对症下药让覃献生心满意足以为这就是真感情,殊不知朋友投其所好与贴心服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利用他的权力谋取更多利益。

覃献生虽贵为一方地位不低的局长,却识别不了江湖朋友攀附他背后玄机,不遗余力为所谓的“江湖义气”一次又一次触碰法纪红线。就是在组织掌握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后,面对组织给其机会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他还继续将“江湖义气”作为救命稻草,竟然称自己没有问题。他压根不会想到,这些江湖朋友在关键节点为了自保可以将“江湖义气”抛之脑后,他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甘于被“围猎”的问题也自然会暴露在阳光底下无处遁形。

“江湖义气”是江湖世界平衡各方利益弄出的游戏规则,这种规则背后都是利益趋动。公职人员如果以"江湖游戏规则″来开展工作,在"江湖义气"裹胁下,公权力必定跑偏走歪,上演的必定是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败闹剧,结局必是被法纪大网捕获。人在公职岗位,就必须牢记自己神圣职责,毅然与“江湖义气”一刀两断。人在仕途却迷恋江湖世界,只能被江湖旋涡吞噬。(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