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居功自傲必毁人生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6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韩婆岭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勇违纪违法案例剖析。1994年,大学毕业的李志勇回到农村工作,逐渐把一个贫困村逐渐发展成为富裕村,是个不折不扣的能人型干部。但是李志勇错误地认为村集体的发展就是自己的成绩,最终因收受红包礼金、受贿、挪用资金锒铛入狱。(5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村官李志勇的堕落可用一个成语概括:居功自傲。因为李志勇在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岗位上让村子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成为成都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便认为这完全是自己的功劳,并以此为傲。在骄傲自大心理催促下,自认为“有功当受禄”,借此“捞点小钱”实属应得的报酬。俗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捞点小钱”这种“小恶”一旦启动,注定一发不可收拾形成“大恶”,直至锒铛入狱。

村官李志勇的堕落,警示党员干部切莫居功自傲,功劳再大也别铤而走险,贪腐永远是毒药,与贪腐为伍,功劳再大也会毁掉人生。

回眸李志勇的人生,确实有可圈可点的亮点。李志勇大学毕业不恋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而是选择回到农村当农民,就凭职业选择这一点就可称为当代杰出青年。回到农村后,他更用能力证明自己是名副其实乡村振兴领头雁,是既想干事又能干事的杰出人才。

遗憾的是李志勇在带领村民走上日益富裕金光大道同时也变得飘飘然起来,以为自己是村子的救世主,厥功至伟。带着这样功绩观去为官,面对他人日进斗金自然不会再淡定,面对他人的攀附“围猎”便会放松警惕。贪欲的阀门一旦打开,面对贿赂便会毫无顾忌伸出脏手坦然笑纳。李志勇虽官位不高,但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项目不少,想发横财轻而易举,在其位收受他人财物共279万余元便是生动的诠释。而且,被金钱冲昏头脑的李志勇还将贪腐脏手伸向村集体经济,竟然挪用集体资金2.99亿,俨然将村集体当成自家小金库。李志勇从能人型干部蜕变成贪腐村官典型,祸根在错位功绩观。

从李志勇的蜕变堕落人生中,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树立正确功绩观,决不可躺在功劳薄上洋洋得意,将功绩当做谋取私利的资本。

首先要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共产党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光荣传统,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应有本色,工作做得再好贡献再大也不是骄傲资本。自己所取得成绩,离不开组织,离不开人民,没有组织的关爱,没有人民的支持,注定将一事无成。虽然分工不同,职位不同,但在社会大熔炉中,自己永远都是社会大家庭一份子,都是普通劳动者,因此即使做出成绩,也不应沾沾自喜,更不应以此作为走歪路涉贪腐做挡箭牌。

其次要对人生有准确定位。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过去有一大批默默奉献、深藏功名英雄楷模,他们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却从不骄傲自满,更不会想如何获取相应报酬。这些英雄楷模追求的是为理想信念乐于奉献淡泊名利。在他们人生字典里,自己能力再强贡献再大,也从不王婆卖瓜,更不会暗地搬弄给自己利益补偿鬼把戏。不表功,不贪财,不忘初心,行稳致远,这才是应有的人生定位。人生定位准确,面对金钱诱惑就会果断拒之门外;反之,必定会成为金钱俘虏。

村官李志勇有能力有贡献,是乡村建设的功臣。可惜他在取得不凡政绩之后自傲心理跟随膨胀,人生定位出现严重偏差,继而恶向胆边生,蜕变成令人不齿的贪腐蛀虫,美好人生戛然落幕,实在令人惋惜。(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