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为“破防”找借口只会越陷越深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6-06

2022年2月,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2022年9月,王青年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23年3月,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王青年从一次次吃请被撬开思想防线,再到违纪破法走上不归路,王青年逐步沦为不收敛、不收手的反面典型。(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青年在忏悔录中如是说:人在失去自由时最清醒。落马后的王青年确实变得很清醒,主动请求组织将自己列为反面典型,让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党员干部以其为镜鉴。他的清醒还表现在能深刻反思自己违纪违法腐化堕落根源所在:理想信念丧失,人生总开关“跳了闸”。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思想就很容易“破防”。如果“破防”后不思改正,反而去找“借口”回避问题,则会在腐败泥淖越陷越深。王青年就是为“破防”找借口深陷泥淖无力自拔的反面典型。党员干部必须深刻吸取王青年教训,不要因小失大,竭力为“破防”找借口。因为这些借口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鬼把戏,一点改变不了违法乱纪铁的事实。

梳理王青年堕落人生,每次“破防”后他都能找到自认为不错的借口,而这些借口反过来助推他在腐败路上越跑越远。

与攀附者把酒言欢,在王青年看来,这只不过是朋友之间的感情交往,不值得大惊小怪。王青年随着职务的升迁,攀附他的人越来越多。这些攀附者不停投其所好,众星拱月般围绕他转,令他倍感有面子,内心开始动摇,思想开始“破防”,从刚开始的半推半就到后面的来者不拒,热衷与攀附者称兄道弟把酒言欢,沉迷于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放纵生活。这样的放纵生活明明是作风不端,但王青年却觉得这仅仅是人际感情交往,并不在意是否背离初心,更不会承认自己思想已经包含杂质。

面对他人送来的礼金红包,在王青年看来,这不过是命运对自身的眷顾,命中带来的财富,不要才是傻瓜蛋。攀附权力者都是有备而来,温水煮青蛙是必然实施的套路。握有权力的王青年在享受众星拱月恭维中自然会有不少更实惠的礼金红包敬请笑纳,收受红包礼金已发生质的变化,是毫无争议的受贿行为。可王青年却觉得自己帮过人家忙,人家送些钱财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压根不会认识到自己已经由作风不端转向走上贪腐之路。

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高压态势,在王青年看来,会暴露的腐败分子毕竟是极少数,自己应该不会撞到枪口上。带着这样自以为是与狂妄自大,王青年在强力反腐环境下不仅不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由过去躲躲闪闪转为肆无忌惮靠粮吃粮,与商人老板沆瀣一气,上演一曲又一曲官商勾结腐败大戏。此时王青年眼中只有日益鼓起来的钱袋子,不再有党纪国法,不再有个人的政治命运,而且认定自己不会被反腐利剑击中落马。

王青年从吃喝玩乐到收受礼金红包再到肆无忌惮靠粮吃粮,每一次都是一次思想“破防”,每次“破防”后他都会为自己找到开脱的借口。只不过这些借口都是自欺欺人,根本无法改变违法乱纪的事实,自然也逃脱不了法纪的惩罚。为“破防”找借口唯一作用就是麻痹自己,助长贪婪与侥幸心理,在贪腐泥淖越陷越深。王青年正是一次又一次在“破防”后找借口导致贪腐加速,将自己推向腐败深渊。

人非圣人孰能无过,党员干部偶尔一次思想“破防”不足为奇。但“破防”后要深刻吸取教训,找到漏洞所在,通过培根固本堵住漏洞。切莫像王青年那样“破防”后去找各种借口,对违纪违法行为视而不见,甚至自我贴上合情合理标签。如果“破防”后非要像王青年那样找借口,其命运必定与王青年一样身败名裂,成为反面典型。(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