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公职人员应自觉擦亮办事窗口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8-14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政法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靠窗吃窗”微腐败问题。统筹各市(地)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和政法系统机关纪委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明确监督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政法机关窗口弄权勒卡、违规办事、执法不公、与“黑中介”内外勾结牟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集中开展攻坚。(3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窗口业务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窗口往往成为人民群众观察干部作风“晴雨表”。窗口热心服务,办事公道,人们会发自内心点赞;反之,窗口冷漠无情,“靠窗吃窗”,人们必定用脚投票。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政法机关窗口专项整治,凸显纪检监察部门对窗口作风问题的零容忍。身在窗口工作的公职人员,要充分认识窗口工作的特殊性,自觉擦亮办事窗口,形成风清气正办事环境,切莫触碰作风底线,抹黑窗口形象。

现在到机关窗口办事,普遍的感受是多了温和微笑,少了高高在上;多了公事公办,少了索拿卡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机关窗口服务作风整体发生的巨大变化,老百姓用口碑给予充分肯定。窗口作风变化的背后是作风建设的持之以恒的推进,没有丝毫的放松。

但是也必须看到,在一些办事窗口依然会时不时冒出问题。从暴露的问题看,既有懒政不作为,也有灰色利益驱动。

一些人出工不出力,人在窗口坐,心想其他事,占据岗位混日子。有的人对办事群众不是热情接待而是冷漠相对,工作总是慢半拍,让群众干着急。有的人玩手机玩电脑,对窗口外等待办事的人视有若无,工作俨然就是搭头。有的人惜字如金,面对办事群众不懂的地方不想多说一句话,弄得办事像听天书猜谜语。有的人任性而为,稍有不悦便耍气派抖官威,让办事群众有苦难言。

更有个别胆大妄为者热衷“靠窗吃窗”,借助窗口捞外快。在不少人看来,窗口办事完全按照既有规则进行,并无操作空间,没有权力寻租机会,应该是清水衙门。但擅长旁门左道者照样可以将窗口搬弄成捞外快的场所。打“擦边球”,利用政策漏洞违规办事,收取办事人的好处费;故弄玄虚,利用信息不对称诱惑他人上钩从中牟利;猫鼠勾结,与中介联手从中介费中分一杯羹。尽管在窗口所办的单一事项所涉金额不大,但积少成多,细水长流,对思想跑偏的人无疑具有强大吸引力。

对于身处窗口的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想行得正站得稳,能够赢得百姓好口碑,得到组织信任重用,就必须反躬自省,保持清醒头脑,远离“混日子”与“靠窗吃窗”,让办事的窗口洁白无瑕。首先,要充分认识办事窗口直接关联单位形象,展示的是政府的公信力。窗口风清气正,机关形象令人钦佩,政府自然具有公信力。既然选择窗口岗位,就必须敬岗爱业,为单位争光添彩。窗口是为群众办事的场所,不是私人“自留地”,在其位且不可随意而为。第二,认清作风建设形势,不要抱侥幸心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窗口治理只有强化绝不会放松,占着岗位混日子势必被淘汰,利用权力捞外快等待的必定是法纪惩处。对身在窗口岗位的人,严以律己提供优质服务是正道,混日子与“靠窗吃窗”注定过不了作风关。最后,认真算算人生账,切莫因小失大。窗口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在窗口贴心为民服务,廉洁自律,自觉擦亮窗口,必定赢得好口碑,人生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如果在窗口岗位不作为,以权谋私,“早节不保”,毁掉的必是后半人生。面对不同走向的人生,在窗口工作的公职人员很有必要认真算算人生账,作出正确选择,因小失大不划算。

办事窗口是机关作风的“晴雨表”,窗口的公职人员应主动作为,不负组织厚望,自觉担起擦亮窗口责任,致力优质服务,不生邪恶之念,让窗口成为风清气正的名片。(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