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莫将挽救教育当空气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0-08

2022年11月,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严家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3年6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严家鹏在忏悔书中如是说:对历来的警示教育、组织的提醒谈话,我置若罔闻,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使自己一步步迈向犯罪的深渊。(8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严家鹏迈向犯罪的深渊,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对组织的挽救教育善举当空气,对警示教育、提醒谈话置若罔闻。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面对组织挽救教育的善举必须倍加珍惜,正视自身的问题,防微杜渐,加装人生护栏,避免滑入腐败泥潭。如果执意将组织的挽救教育当作空气存在,企望“鱼与熊掌兼得”,既想捞取不义之财又想稳坐钓鱼船,其结局必然与严家鹏一样身败名裂。

党员干部一旦抵挡不住金钱诱惑就容易滋生“揩公家油”思想,便会借助权力顺手捞取一点个人利益。在差旅费中虚报一点经费,为单位办事顺便夹带一点私货回家,以工作餐名义用公款到饭馆吃吃喝喝,以放松解压名义用公款跳跳唱唱玩玩......像这样借助权力揩公家“油”看似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如果不收手就会助长贪婪胆量,从贪小便宜转向贪污公款公物。

尤其是当一个人拥有拍板定夺的权力后,必定会引来不少人攀附奉承。这些攀附权贵的人,不管是用什么方式套近乎,其实都是精心设的局,让领导干部尝到各种甜头,从而从陌生变熟悉,由熟人变兄弟,最后形成黏连难分的利益媾和共同体。领导干部如果对他人的攀附不自律,乐与攀附者称兄道弟,对他人的请客送礼不加拒绝,实则已经进入了攀附者设的局。如果不能及时与攀附者进行切割,势必会彻底坠入腐败深渊。

挽救教育就是对党员干部敲警钟,筑牢廉洁防火墙,不让金钱迷住眼,不被奉承迷住心,尽最大努力避免党员干部出现上述种种问题。可以说挽救教育是党员干部拥有美好幸福人生得的护栏,是规避滑入贪腐泥淖坚挺的围墙。

然而,少数党员干部面对挽救教育并不用心,内心甚至产生抵触情绪。总觉得那些条条框框束缚手脚,那些警示、谈话、函询是小题大做。这些人丑态百出,面对规章制度视有若无,严以律人宽以待己;面对警示教育不当一回事,似乎警示教育与自己不搭界;谈问题喜欢顾左右而言他,实在绕不过去便避重就轻,甚至不惜编造虚假事实欺骗组织......在这些人眼里,挽救教育等同空气般的存在,对其缺乏敬畏之心,根本不想利用挽救教育深刻剖析自己问题,改正自己犯下的错误,真心实意悔过自新,重新得到组织信任。对组织的挽救教育不当一回事,任由贪婪欲望不停膨胀,由风及腐,由违纪违规到违法犯罪,最终彻底堕落也就成为必然,严家鹏就是这样的典型。

党员干部必须深刻吸取严家鹏这类人的教训,切莫将组织挽救教育当空气,而要充分认识挽救教育的意义所在,积极主动利用挽救教育机会挽救自己美好人生。立足“治未病”。经常对照纪律制度进行自我体检,如实向组织汇报思想,主动清除思想杂质,矫正偏差行为。尤其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预防腐败病毒感染。重视“防微杜渐”。在警示教育活动中主动对镜自省,对自身存在的类似问题不抱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交代。将错误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恶化是有效的自我救赎良方。第三,决不避重就轻。面对组织谈话与函询,不与组织玩躲猫猫,避重就轻。不论问题大小一律竹筒倒豆子般向组织坦白交代,争取宽大处理,获得重新做人机会。

挽救教育是另一种关爱与呵护。珍惜挽救教育机会,及时矫正人生航向,严以律己洁身自好,党员干部应对此保持清醒认识。如果像严家鹏那样将挽救教育当空气,其人生结局也一定会如他一样走上腐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