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主动投案玩花样必自食其果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0-08

广西资源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万某在参加县委原书记韦绍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后,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明了其收受老板曹某200万元现金的情况,并强调是其老家宅基地拆迁安置房的回购款。经查这200万元实则是曹某给万某的“好处费”,所谓回购款只不过是虚构的假象。县纪委监委顺藤摸瓜深挖出万某其受贿近700万元事实,万某受到法纪严惩。(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万某本想通过玩花样的“主动交代”逃脱法纪严惩,没想到玩花样的小聪明在纪委监委面前立马露馅,不仅受贿曹某200万元现出原形,还被顺藤摸瓜深挖出更多受贿事实。万某投案玩花样被绳之以法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是正确选择,但前提是心术要正,企望玩花样蒙混过关必自食其果。

万某参加县委原书记韦绍艺腐败案警示教育会议后急于“主动交代”问题,主要是自己亦有类似的腐败行为,企图借“主动交代”这个“护身符”以进为退求“平安”。万某虽没有县委书记那样呼风唤雨的大权,但在自己主管的一亩三分地同样一言九鼎,曾经的顶头上司如今因贪腐成为反面教材,自己干不干净自己心里最清楚。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警示教育产生巨大震慑威力令万某寝食难安冷汗淋漓,时刻担心被纪委监委请去“喝茶”。既想逃避查处,又想守住灰色利益,于是便想出虚假“主动交代”这样的“锦囊妙计”。“主动交代”只不过是他欺骗组织的道具,目的就是为了掩盖腐败真相逃避法纪惩罚。

万某敢用虚假的“主动交代”欺骗组织的背后是狂妄与自负。有贪必肃有腐必反,万某心知肚明;十八大后成千上万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万某不会陌生;作为顶头上司的县委原书记成为警示教材,万某对此必定心惊胆战。可是万某不是选择真心实意认罪悔罪主动投案,而是放烟雾弹,以虚假事实蒙骗组织,如此胆大包天,可见其人是多么狂妄。万某将收受老板的巨额“好处费”竟然可以面不改色心不跳为其披上子虚乌有的拆迁安置房的回购款“马甲”,让受贿的赃款瞬间“变脸”成合法收入,又何尝不是一种自负?

既想继续得到组织信任,又不愿与灰色利益割席,于是凭借狂妄与自负的品性想出了虚假“主动交代”的“锦囊妙计”。在万某看来,自己这一策略完全可以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参加警示会立即“主动交代”问题,体现政治站位高,对警示教育认识到位,甚至还有可能成为勇于自我揭短的典型。而自己交代的问题虽然与工程老板有关联,而且涉及金额巨大,但因为有“老家宅基地拆迁安置房的回购款”做掩护,巨款往来也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对这样的操作如果组织不较真细查,确实具有蒙骗性,既得好名声又保全灰色利益完全有可能。

可惜万某忘了假的真不了这一古训,更低估了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与纪检监察部门强大的查处腐败的能力。纪检监察部门欢迎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但欢迎不等同照单签收,必然会对所涉及的问题认真予以甄别。在甄别过程中,决不会被当事人牵着鼻子走,必然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抽丝剥茧,还原真相。在纪委监委认真履职环境下,如实主动交代问题的人自然会获得宽大处理,但玩花样的“主动交代”假投案者必定接受法纪严惩。万某本想借虚假的“主动交代”蒙混过关,但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假投案被揭穿,不仅要对自己存在一系列腐败问题负责,还要背负欺骗组织、对抗审查等恶名,等待的必定是从重从严的惩罚。

万某“主动交代”玩花样最终查出众多贪腐问题,告诫党员干部:做人要堂堂正正,为官要清清爽爽,切莫为蝇头小利而丧失初心。一旦误入腐败歧途,就要有痛改前非的勇气,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争取得到组织宽大处理。有问题玩花样搞假投案欺骗组织,人生必定要付出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