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规矩面前别“任性”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13

日前,省纪委监委组织湘西州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湘西州邓万学等11名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轮训期间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反映出有的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在纪律和规矩面前习惯于“装睡”,没有把纪律作为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省纪委监委指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9月6日三湘风纪网)

湘西州的邓万学等领导干部违规聚餐饮酒被处分并公开通报,彰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违规吃喝的整治没有停止键。党员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在纪律和规矩面前切莫“任性”而为,留下人生污点。

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实施多年,党员干部对其条条框框应该耳熟能详,这次被通报处分的11名领导干部对自己吃喝问题触碰红线应该心知肚明。按照八项规定,干部轮训期间是有严格纪律要求的,私下聚餐喝酒是明显违纪的事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在作风问题上更要严以律己,这应是基本常识;省委对湘西州委开展巡视是公开的信息,顶风作案后果更为严重,想必参加培训的干部对此应该清楚。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些入职多年的领导干部一定知道培训期间私下聚餐喝酒是违纪违规的行为,也一定知道暴露后的后果。

明明知道参加培训不能私下聚餐喝酒,却偏偏非要铤而走险而为之,只能说这些人在规矩面前太“任性”。中央八项规定是作风建设行动指南,作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心存敬畏,对照八项规定严格规范自己行为,这既是合格党员干部应具备素养,也是规避滑向腐败深渊的阻断器。然而,邓万学这些党员干部却选择“任性”而为。纪律规矩停留于纸面,心存敬畏局限口头,管不住嘴,守不了线。在这些人看来,只要吃吃喝喝不涉及公款消费,不涉及与老板利益交换,就不是什么问题。个别人甚至可能认为聚餐喝酒有利于彼此感情交流,举杯换盏能够加深感情增进友谊,对聚餐喝酒的一些禁令心存抵触情绪,认为这是管得过宽的举措。带着这样糊涂的认知,自然一有机会就会将禁令抛之脑后,毫无顾忌放开肚皮吃喝。邓万学这些党员干部的“任性”,还与侥幸心理有关。这些人在单位可能碍于群众雪亮的眼睛会有所顾忌,涉及吃喝会谨小慎微。但培训班的环境就显得单纯不少,大家来自不同单位,不必担心群众眼睛的监督,外出推杯换盏被曝光的风险很低。正是存有这样的侥幸心理,于是便会出现培训期间私下聚餐喝酒的怪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违规吃喝必受惩处,像邓万学这样“任性”吃喝受处分是必然的结果。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别再在吃喝上“摔跟头”。首先,认真对自身进行“体检”。对照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望闻问切”,剔除思想杂质,以“治未病”方式将“任性”病症消除在萌芽状态。“任性”这种病往往有一定潜伏期,能够在潜伏期内清除“任性”病毒,就不会产生违纪违规严重后果。其次,充分认识违规聚餐喝酒的危害性。沉迷吃吃喝喝与贪污受贿性质虽有所不同,但吃吃喝喝到一定程度极容易走上贪污受贿这条不归路却是不争的事实。违规聚餐喝酒实则是走上腐败的前奏曲,危害不浅。不组织、不参与违规的吃吃喝喝,才能避免滑向腐败泥潭。第三,勇于对违规聚餐喝酒说“不”。违规吃喝难以断根,与随波逐流有密切联系。怕影响同事、朋友感情,怕得罪上级领导,怕别人冷嘲热讽,不敢果断抵制,只得被动“任性”参与其中。只要大家都有胆识说“不”,违规吃喝便会销声匿迹。

多名党员干部参加轮训因违规聚餐喝酒受处分,有力证明现在的作风建设绝不是走过场,规矩面前玩“任性”,必定要付出政治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