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挑战红线的“忙”帮不得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13

近期,邵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北塔区委原副书记、区委统战部原部长杨起帆等11名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醉驾“顶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2022年6月2日晚,杨起帆酒后驾车被邵阳市公安机关查获,杨起帆随即联系市交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罗文忠等人寻求帮助。得知杨起帆被查后,罗文忠等多名党政干部一起前往现场“帮忙”,并商议由一私营企业主“顶包”。(9月13日三湘风纪网)

一名官员被查处醉驾,一群官员赶赴现场“帮忙”,这不是虚构的网络段子,而是真实发生在邵阳市的事件。然而法不容情,违纪违法必受惩处,“帮忙”的官员与醉驾的官员被“一锅烩”,分别领受应该背负的处分。“帮忙”的官员受惩处告诫党员干部:“帮忙”须谨慎,挑战红线的“忙”切莫帮,一旦去帮触碰红线的“忙”,轻则纪律处分,重则刑法侍候。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成为社会常识,因为喝酒开车一旦被查到,就必须承担对应的法律责任。邵阳市这次被查处的醉驾官员是当地一位区委副书记,对酒驾醉驾的法律认知水平应该比普通群众要高,对酒驾的严重后果应该心知肚明。既然有胆酒后驾车,碰到警方查酒驾,就应该老老实实配合警方工作,接受警方处理,而不是请求他人“帮忙”伺机逃避处罚,这才是正确选择。因为找人“帮忙”,在秉公执法的警方面前一切都是徒劳无益,不仅改变不了醉驾事实,还会连带将“帮忙”者带入违纪违法泥潭。

这位醉驾的副书记第一时间选择找人“帮忙”,既显现出权力的傲慢任性,也侧面反映内心的恐惧。在他看来,自己在当地也算有头有脸的人物,查酒驾竟然查到自己头上,总觉得咽不下这口气,于是便急忙去联系官场朋友替自己解围。也有对醉驾后果的畏惧害怕,作为官场中人自然知晓醉驾对公职人员的影响非同一般,一旦醉驾被坐实,政治前途很大程度上会戛然而止。为保“乌纱帽”,便不惜利用关系去找人“帮忙”。这位副书记酒驾不老实接受处罚而去找官员朋友“帮忙”,这分明是为了个人利益不惜将朋友“拖下水”的行为。

这些赶往查处酒驾现场的众多官员难道不知道替醉驾副书记“帮忙”会触犯法纪红线?当然不是!他们心里其实很清楚这种“帮忙”违纪违规违法,一旦暴露要承当的后果应该了然于心。明知为酒驾人员“帮忙”会触犯法纪红线却毫无顾忌去“帮忙”,甘愿冒被醉驾官员“拖下水”的风险,说明这些人既自负又糊涂。自负表现在收到醉驾副书记“帮忙”信息后便马不停蹄赶往现场,以为官大一级可以压死人,在现场露脸可以让办案警方服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些官员显然还带有集体施压味道,并且合谋设计由一私营企业主“顶包”的策略,这种种行为无不体现这些官员的自负。这些官员的自负,恰恰反映他们在关键节点上是名副其实的“糊涂虫”。只看到自己在当地赫赫的权威,却看不到警方查酒驾依法履责浩然正气;只想到尽快让醉驾官员化险为夷,却想不到违规的“帮忙”与醉驾官员一起走在违法违纪路途上。正是这些官员的自负与糊涂,才会上演一曲集体为醉驾官员“帮忙”闹剧。

这次多名官员集体醉驾官员“帮忙”的闹剧结局自然令人欣慰。在刚正不阿的警方面前,这些官员的“帮忙”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随着纪委监委的介入,这些“帮忙”的官员“忙”没帮上,反而与醉驾的副书记一起成为违纪违法典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深刻吸取教训,在“帮忙”问题上,需要三思而后行,哪些“忙”可帮哪些“忙”不能帮,心中必须有一杆秤,决不可犯糊涂。尤其身处要职的领导干部应主动给权力加装“紧箍咒”,时刻保持清醒,消除自负,严以律己,在情与法的较量中,唯法是尊,对任何挑战红线的“忙”一律拒之千里,不该帮的“忙”坚决不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