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主动投案对问题要“和盘托出”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春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党的二十大闭幕至今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发布至少11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消息。“问题”干部主动投案,彰显反腐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极少数人企图借主动投案、认罪悔过之名,行对抗审查调查之实。(12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有数据统计,过去五年来,8.1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0年以来21.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党的二十大闭幕至今一个多月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已发布至少1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消息。“问题”干部纷纷主动投案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腐败零容忍产生的强大震慑力结果,更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结果。“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是最好的自我救赎,抱着侥幸心理拒不投案只会受到法纪严惩。但主动投案交代问题必须干脆彻底“和盘托出”,切不可借“主动投案”之名行对抗审查调查之实,这样只会错上加错,罪加一等。

所谓“和盘托出”,就是要将自己存在的所有违纪问题毫无隐瞒向组织交代,不玩弄任何瞒天过海的伎俩。这才是真正的认罪悔过,也才能得到宽大处理。“问题”干部能迈出主动投案第一步,说明自己头脑开始清醒,思想认识有变化,对法纪有敬畏之心,已经意识到纸包不住火,不想在贪腐路上走到底,肆无忌惮站在党纪国法对立面,决心重新做人。违纪违法者能有这种变化,组织当然十分欢迎,一定会给予充分肯定。

但主动投案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至关重要,那就是必须真心实意,不带任何私心,不要优柔寡断,更不要玩各种花样,一五一十竹筒倒豆子将自己贪腐问题全部交代清楚,不再留任何“尾巴”与退路。“问题和盘”托出,不再有任何隐瞒,这才算是真正与腐败决裂,这才是发自内心重新做人。

应该说,绝大部分主动投案者迈出第一步后能够“和盘托出”,也得到从宽处理。这些人算是与腐败决裂彻底的人,属于真心认罪悔过,他们回归社会后一定照样受人尊重。但是也有少数主动投案者动机并不纯正,在走上主动投案路途上依然迷失航向,竟然将主动投案演绎成对抗审查调查新道具。这些人自作聪明,以为只要人到纪委监委,按照自己预先精心考量设计的思路交代所谓的“问题”,就可以蒙混过关获得从轻处理。一些人故作姿态,投案只是象征态度,对关键问题“投而不供”;一些人装聋背哑,投案只是投石问路,摸组织底牌;一些人择小隐大,投案只是为了自保,借此掩盖严重问题;一些人欲盖弥彰,投案只是以退为进,借此堵住群众风言风语。这些主动投案者看似迷途知返,实则是想依靠主动投案做“保护伞”。诚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指出:目的就是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面对形形色色假投案,纪委监委早就洞若观火明察秋毫,从来不会被那些假象迷惑。面对主动投案者交代的问题,办案人员会认真过筛甄别,透过现象看本质,绝不会被投案者添加的“保护色”迷住眼睛;会根据交代问题的蛛丝马迹“抽丝剥茧”,看背后是否存在其他问题;更会跳出交代的问题范畴开展深入调查,以“坚持一查到底”的坚定意志彻底审查调查,任何隐瞒的严重问题的都将无处遁形。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中,任何人都别想借助假投案来达到隐匿严重违纪违法的目的。

主动投案给违纪违法者提供了获得宽大处理的机会,但绝不会成为某些人臆想中的可以掩盖严重问题“保护伞”,主动投案者对此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主动交代问题“和盘托出”才是硬道理,借主动投案之名行对抗审查调查之实无异于“痴人说梦”。

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