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将单位当“自留地”必“落水”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11

2023年1月,四川省安岳县政协原主席魏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资阳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11月,魏斌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魏斌利用担任龙台发展区主要领导的职务便利,将其变成“自留地”,“说一不二”,在众多商人老板的吹捧奉承中飘飘然起来,彻底迷失在“围猎”中。(1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63年出生的魏斌,如果在位没有违纪违法,2023年正是退休生活的起点,作为正县级领导干部退休待遇一定不错,过着的必然是幸福风光的晚年生活。然而,担任“一把手”的他蜕变为“一霸手”,在位独揽大权,将单位变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结果临近退休遭“秒杀”,退休待遇落空,所贪钱财被罚没,还得在铁窗度过十余年。魏斌大起大落的人生告诉我们,为官心要正,用权要谨慎,公私必分明,单位不是“自留地”。任性将单位当“自留地”,结局必是“落水”的命运。

端公家饭碗的“一把手”,必须时刻记住单位姓公不姓私,秉公用权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在商言商,只要遵纪守法凭本事发财,日进斗金也在情理之中。为官则万万不可言商,“当官发财两条道”,决不可脚踏两只船,将官场当商场。单位“一把手”绝大多数都是有资历有水平有能力的人,属于干部队伍中的佼佼者,对于单位姓公不姓私、为官须秉公用权这类常识应该很清醒很明白。

然而,现实中总有个别“一把手”身在其位心在其利,坐上正位后便“变脸”,不惜将“集体地”变成“自留地”,以套取权力“红利”为荣,魏斌就是这样典型。当领导干部初期,脚踏实地,安分守己;伴随职务升迁,膨胀自大,底线失守;坐上“一把手”正位之后,专横跋扈,贪途狂奔。魏斌这类人之所以会有如此变化,有外在因素推波助浪,但关键还是自身缺失免疫力,腐败病毒得以乘虚而入。

商人老板为获取更多不义之财,将旁门左道视为致富捷径,不择手段不惜代价去攀附相关单位“一把手”,令人防不胜防。一些人贪图享受,整日迷恋在吃喝玩乐中而自嗨,似乎人生的意义就是为了享受。一些人视金钱为上帝,爹亲娘亲不如钱亲,似乎人生的价值就是为捞取金钱。这些外部因素都可能成为“一把手”将单位变成“自留地”的潜在推手。

不过,“一把手”是否会将单位变成“自留地”关键取决于自身有无“免疫力”。“一把手”一身正气,思想过硬,不贪钱财,不恋享受,与商人老板亲清分明,可以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但从不与他们结拜为江湖兄弟,这是具有抵御外界诱惑“免疫力”的标志。有这种“免疫力”保护,腐败病毒难以附体,自然不会将单位变成“自留地”。反之,“一把手”面对物质金钱诱惑思想发生动摇,乐享他人阿谀奉承,明知他人“围猎”却装糊涂,甘愿与商人老板结为江湖兄弟,与老板勾肩搭背不自省,这是缺失“免疫力”的典型表现。“免疫力”一旦缺失,腐败病毒吞噬其心势必轻而易举,将单位当做“自留地”也就成为必然。

“一把手”将单位当做“自留地”,结局一定会“落水”,不会有例外。如此为官毁了自己,害了单位,抹黑组织,这是谁也不想看到的结果。根治“一把手”将单位当做“自留地”行为,不仅是作风建设需要,也是对为官者的善意保护。如何根治?笔者认为需多措并举共同发力。一方面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环境,让清廉新风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消除将单位变成“自留地”外在推力。同时,将从严管住“一把手”关键少数的一系列制度落到实处,依靠制度给“一把手”设置一道安全保护屏障。另一方面“一把手”本人应强化廉政理论学习,将廉洁奉公细胞融入心灵中;借力反面教材于细微处检讨言行,防微杜渐;时时温习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主动提高自身“免疫力”。(石鼓二中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