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纪检监察网 > 学思践悟

“靠山吃山”必遭清算

来源:石鼓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11

2022年,海南省地质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邓小刚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23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邓小刚骨子里胆大妄为,大搞权钱交易,肆意对抗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踏纪法底线,“靠环保吃环保”,彻头彻尾沦为金钱的奴隶。(12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994年,邓小刚在“十万人才下海南”的热潮中自北京南下,开启28年海南工作生涯。四面环水的海南,既是他命中的福地,也是他人生的“滑铁卢”。他是当年南下海南的能人,仕途顺风顺水,长期在多个重要领导岗位上任职;他亦是当年南下海南的败类,“一路向腐”不收敛,尤其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任上,“靠环保吃环保”,肆无忌惮收钱敛财,将“靠山吃山”发挥到极致,最终以犯罪分子的身份黯然“退场”。邓小刚人生黯然“退场”警示我们:“靠山吃山”属玩火,玩火必自焚。“吃山”注定要被清算,谁也别想有惊无险过关。

“靠山吃山”损害党和人民利益。一个人能够在重要领导岗位上任职,说明深得组织信任。作为共产党的干部,应严守党的纪律,严格以共产党人标准要求自己,用权不能有丝毫任性,不可携带私心私利。任何夹带私念的用权都属于背离党的宗旨信念行为,这样用权辜负组织的厚望,损害党和人民利益。邓小刚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这样重要岗位上,本应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好海南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守护神”。然而,邓小刚为一己私利竟然与不法商人老板沆瀣一气,甘当不法商人老板的“保护伞”,“靠环保吃环保”,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海南生态环境的罪人。像邓小刚这样身在重要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靠山吃山”,都是以牺牲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代价。

“靠山吃山”挑战公平正义。作为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一旦尝到“靠山吃山”的甜头,贪欲便会成几何级膨胀,必定会使出浑身解数想出各种办法寻找“下口”之地狂“吃”不止。这些人每一个“下口”之处都是赤裸裸向公平正义叫板。领导干部要达到“吃山”目的,必定要与特定关系人狼狈为奸,组建官商勾结共同体,依靠暗箱操作、萝卜招标、量身定做、弄虚作假、里应外合、公开为老板站台等各种见不得阳光的龌龊手段排除异己,继而大肆敛财,共同分赃。“靠山吃山”的领导干部管辖的地盘俨然就是“独立王国”,公平正义只会出现在领导掩耳盗铃的口号里,邓小刚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在贪欲驱使下,不论在哪个领导岗位都没有放弃“靠山吃山”人生信条,亲自为企业弄虚作假,公开为老板呐喊助威,斗胆替亲友招揽工程。如此为官,等同公开挑战公平正义。

“靠山吃山”败坏社会风气。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一把手”,本应是廉洁奉公的楷模,涵养正气的“领头羊”。但像邓小刚这样“靠山吃山”领导干部,让人们看到的是贪婪无度,恬不知耻。“上梁不正下梁歪”,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靠山吃山”,势必会让其他理想信念动摇的人竞相效仿,上演一曲又一曲腐败丑剧。在过去查处的腐败案中,单位领导干部全员腐时有所闻,窝案串案并不少见,其背后都有“靠山吃山”影子存在。可以说,“靠山吃山”的腐朽思想是催生歪风邪气重要元凶。

领导干部“靠山吃山”,“富甲一方”,当官发财两不误,“鱼与熊掌兼得”,名副其实“官商通吃”。这种“官商通吃”危害甚大,党纪国法绝不会姑息迁就,邓小刚被惩处便是最好的证明。奉劝那些抱着“靠山吃山”人生信条的领导干部早点“弃恶从善”,主动与“靠山吃山”割席,秉公用权,不再心存“吃山”邪念。如果心存侥幸,依然做着“靠山吃山”黄粱美梦,其结局必定与邓小刚一样会遭到彻底清算。(石鼓二中刘和平)